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清洗蔬果,加鹽比較好?

養生健康

清洗蔬果,加鹽比較好?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關鍵字: 鹽巴 迷思 洗菜 臭氧機
字級:
加入收藏

 


您都怎麼洗菜?

相信各位家庭主婦,絕對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妙招。又或者是長輩們流傳下來的秘方,好比說菜洗好後,泡一下鹽水就可有殺菌效果,或是利用白醋、小蘇打,來去除蔬果上殘留的農藥,甚至還有人甘願花錢買一臺「臭氧機」洗菜,種種方式哪一種才是正確的呢?

 

鹽水、醋 本末倒置

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表示,白醋與鹽水,的確是許多家庭主婦用來清潔蔬果的方式,會這麼做的原因,不外乎是認為可以殺菌、消除留在蔬果上的農藥。但是,不管是習慣使用哪一種,都可能效果不佳。

其實,蔬果只要利用流動的清水沖洗,都可幫助去除農藥、髒污。以泡鹽水來說,許多人把重點放在「浸泡」,卻往往忽略了沖洗、清洗的過程,反而更容易有清潔不乾淨的問題(類似配戴隱形眼鏡者,生理食鹽水的使用目的應是沖洗鏡片、去除髒污,但並沒有殺菌的效果);再者,要是使用白醋,本身的氣味會影響蔬果的風味,反而失去了清洗意義。

 

小蘇打 容易產生雜質

另外,小蘇打在蔬果清潔中,也是一個常見的使用商品。

小蘇打的化學名為碳酸氫鈉(NaHCO3),在水中可以釋放出二氧化碳,因具有弱鹼性,也常被使用於中和食物的酸性。正因為這樣的效用,部分消費者認為,可利用小蘇打中和酸性農藥,有效除去農藥。

但顏瑞泓教授提醒,某些在PH9的鹼性環境裡易分解的農藥,也需要數小時才能降解一半的農藥含量,一般洗菜頂多10幾分鐘,故使用小蘇打去除農藥,並不會比流動清水來的好。同時,小蘇打的種類有很多,若是買到工業用的小蘇打粉,不僅無法順利清洗蔬果,反而會汙染到食材本身,得不償失。

 

臭氧機好用嗎?

至於主婦間的新寵兒「臭氧機」真的如此神奇、好用嗎?顏瑞泓教授說明,不可否認的是,臭氧機對去除農藥殘留會有一定的效果,但要是在密閉的空間使用,臭氧充斥居住環境,反對人體與蔬果造成另一個層面的污染與傷害。因此顏瑞泓建議大家,用流動的清水清潔蔬果,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法,不僅有效且簡單,安全無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