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驚艷敦煌舞 優美身段下的毅力

玩味生活

驚艷敦煌舞 優美身段下的毅力

撰文/羽穗、圖片提供/何艷慧
關鍵字: 敦煌舞 優美
字級:
加入收藏

 

身著飄逸,彷彿仙女下凡優美的樣貌,是敦煌舞給人柔和、充滿氣質的感覺。其實,在沉靜的外表下,想跳好敦煌舞,所需下的苦功,並非外人所想像,但對臺北市大安社區大學敦煌舞班的學員來說,這是一件有意義且甘之如飴的事情。

 

起源:莫高窟壁畫

大安社區大學敦煌舞班的老師劉嘉玉,本身為國光樂團的旦角演員,專攻青衣、刀馬旦,在許多戲劇作品中,皆有參與演出或是編舞。劉嘉玉老師表示,人們最早在河西走廊敦煌中的莫高窟,發現壁畫上婀娜多姿的女子,穿著有如仙女般的輕柔衣裳,擺出曼妙的舞動姿態,後人加以仿造、改良,漸漸形成今日的敦煌舞。

劉嘉玉老師補充,敦煌舞中不可或缺的「彩帶」,除了可以營造出女子飄逸、溫婉的樣子,也象徵仙女臨風而降的美感,更將舞蹈的精隨意念,透過彩帶深刻呈現。

 

個性調整 迎接健康

大安社區大學敦煌舞班資深學員何艷慧說,從前比較急性子,個性焦躁,開始跳舞後,由於舞蹈中需要很多慢動作,細細雕琢,久而久之,她漸漸靜下心,專心學舞,這樣的改變連身邊的家人,都有很大的感觸。而臺北電台知名廣播主持人丹萱,也是這個班級的學生,她表示原本容易肩骨痠痛的問題,在跳舞後漸漸得到改善,從原本拉筋痛到受不了,到現在伸展自如,過程中的艱辛,打造了如今健康的身體。

 

每週最期待的時光

時至今日,大安社區大學已開班5年,劉嘉玉老師也深深被這群認真、有毅力的學生感動,大家就像朋友一樣,期待每個星期一晚上的上課時光。對學員來說,不論是退休後、下了班或者身兼家庭主婦,能有一個和朋友跳舞、學習的時光,是再快樂不過了!

 

★敦煌舞基本服裝

A髮型:模仿古時仙女盤髮的樣子
B舞衣:飄逸、輕盈,襯托垂墜的美感
C彩帶:敦煌舞中的靈魂配件,象徵仙女臨風而降貌
D舞鞋:選擇軟底、包覆性佳

 

想拜師 看這裡

★以上課程如有變動,請依各學校、單位公告為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