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糖尿病、牙不好,健康餐送到府

養生健康

糖尿病、牙不好,健康餐送到府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圖片提供/魔膳健康廚房
字級:
加入收藏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人每天都要吃飯,除了保有身體主要的熱量外,食物好不好吃、豐不豐富,也是現代人所在意的一大重點。但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影響,加上牙口功能大不如前,在飲食上勢必有更多的限制,想要色香味與營養俱全,真的是不可能了嗎?

 

高纖維、低油少鹽

針對減重、慢性病控制,民間更有健康業者,順勢推出適合需求者的健康餐盒。

魔膳健康廚房總營養師廖欣儀說明,以糖尿病為例,餐盒重點在於飯量的控管,根據消費者的血液分析報告提供正確的飯量,避免醣類攝取過高;三高部分則是著重於調味料的添加,保持減鹽、少油的原則;另外像腎臟病,也是對鹽分、磷、鉀的攝取量做控制。

因此即使餐盒菜色相同,食材固定,仍可以依據各類客源需求,做出客製化的便當,不但保有食用各種食物的權利,還可維持良好的健康,給消費者一個貼心的選擇。

 

牙口不佳者也能吃

再來,如果牙口功能不太好,面對較硬、較韌的食物該怎麼辦呢?

廖欣儀營養師表示,針對這部分一樣有提供客製化的服務。除了米飯的柔軟之外,含有菜梗的蔬菜會一段段切好,「縮小」蔬菜的體積,讓年長者好入口;魚肉選擇不含刺的片魚,省去了挑骨頭的麻煩以及刺卡入喉嚨的風險;雞肉去骨去皮,降低咀嚼時帶來的阻礙,種種巧思中,提供了牙口不佳者更多的選擇,這些全部都能在與業者訂餐之前,和營養師做更進一步的討論。

 

營養師親自諮詢

如果想要自行下廚,卻擔心各類營養的攝取不均衡?

對此,廖欣儀營養師指出,消費者可利用E-mail或Facebook粉絲團跟業者諮詢,營養師有空便會一一回答,或是提供檢查報告與營養師討論,甚至直接拍下烹飪出來料理,即可準確的確認食材與份量,業者通常會在1至2天內回覆,為大家帶來更大的便利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