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易咀嚼、好消化的飲食方法

養生健康

易咀嚼、好消化的飲食方法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鈣質 飲食 咀嚼 消化
字級:
加入收藏

每個人都知道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不論維持體力,或者各器官的健康,都和飲食脫離不了關係。面對牙口強度大不如前,赫然發現有很多食物開始無法咀嚼負荷,如此一來,勢必要改變原本的飲食方法,但又該怎麼做呢?

 

主要營養不可少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強調,即使隨著年齡增長,牙口漸漸退化,但還是要以均衡攝取為飲食的原則,記得每天的三餐中,一定要有能供應能量的主食、修補組織的蛋白質、提供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類,這三類來源,缺一不可。

同時也可利用食材的變化,增加料理的多元性。若擔心米飯彈性過高,可選用馬鈴薯、地瓜、南瓜等來替換;肉類太堅韌,則以豆腐、蒸蛋或是無刺的魚類來做搭配;有些蔬果口感太硬,改挑選好咀嚼的瓜果、青菜的嫩葉部分,以獲得適量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應要避免一些粗梗的蔬菜,像空心菜的梗、竹筍、西洋芹等又脆又硬的食物。

 

注意鈣質的攝取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認為奶製品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因而不敢食用,但這樣反造成鈣質攝取不足狀況,毛柔壹營養師指出,牛奶分為全脂、低脂、脫脂牛奶,大體而言,建議65歲以上每日低脂乳製品攝取量為1.5至2份,但普遍有攝取不足問題。如果不知怎麼拿捏,可以詢問專業營養師,將牛奶、優酪乳或起司等乳製品,加入每天的飲食中,加強鈣質與蛋白質的攝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