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拒當「酷酷嫂」,枇杷治咳嗽?

養生健康

拒當「酷酷嫂」,枇杷治咳嗽?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枇杷 咳嗽
字級:
加入收藏

 

冬天除了容易讓人感到疲憊、提不起勁,最令人擔憂的莫過於怎麼樣都無法痊癒的感冒、咳嗽,常常吃不下、睡不好,使生活品質大大受到影響。想要根治咳嗽,除了藥物與飲食的控制之外,還有哪些天然的好食材,能有輔助的作用呢?

 

止咳功效:枇杷葉

常聽到所謂的「川貝枇杷膏」有能夠治療咳嗽的說法,使得大家對川貝、枇杷的印象,便是能改善喉嚨癢與咳嗽。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中醫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其實能夠減緩咳嗽症狀的,並不是枇杷果肉,而是具有去熱、解燥咳功效的「枇杷葉」。

值得注意的是,就枇杷果肉本身而言,有潤肺作用,但也因此容易生痰,如果是急性期的患者,應要避免食用,否則越咳越嚴重,誘發慢性支氣管炎。

 

其他天然潤喉食材

唐佑任醫師補充,若是輕微的喉嚨不適,也可吃一些山藥、百合、柿子等來減緩症狀,但要記得柿子中的鞣酸,容易與胃酸產生交互作用,如果搭配高蛋白的海鮮或肉類食物一起吃,會使食物在胃裡沉澱結塊,難以消化,進而造成腸胃不適,要特別留意。

 

★幸福小知識
臺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昭秀指出,枇杷富有豐富的纖維質與果膠,可促進腸道蠕動與排便,且富含礦物質、維生素以及各種植化素,是一個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水果。

而陳昭秀營養師也提醒,每天的飲食中,還是要以「食材的多樣性」為主,不要一味地認為哪些食物好就大量攝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