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野菇別亂採!當心中毒風險

養生健康

野菇別亂採!當心中毒風險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退休後,許多人喜歡到山林間登山、健走,而有些人更是當起了「野菜專家」,常常採集各種野地蔬食,為晚餐加菜,享受大自然的天然味道。雖然食用野菜很新奇,但還是要小心,不要採到有毒的植物,萬一造成了食物中毒,可就得不償失。

 

菇類:急性中毒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黃楀軒指出,臺灣最常見的菇類中毒,為外觀呈現白色的綠褶菇,因長得貌似可食用的雞肉絲菇,常常會有人誤採誤食,便會出現嘔吐、噁心、腹瀉、腹絞痛、脫水等類似腸胃炎型急性中毒的現象,嚴重的話甚至會致命。

因此,黃楀軒營養師呼籲,路邊的野菇、野菜,若不能100%確定為可食用之蔬菜,不要亂採,以免有食物中毒的風險。在選購方面,選擇合格廠商、包裝完整,購買時注意保存期限,買回家後記得放入冰箱保存,盡快食用完畢。

 

蘑菇、茄子不能一起煮?

近日網路謠傳,蘑菇若和茄子一起烹調的話,吃了會食物中毒。對此,黃楀軒營養師說明,這兩種食物皆為蔬菜,且含有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而蘑菇則含有多醣體,而且蛋白質較一般蔬菜高,對於素食者,是除了豆製品外的另一個不錯的選擇。茄子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另外紫色的外皮富含多酚類,是天然的抗氧化物,兩者都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

對於網路謠傳的內容,目前沒有文獻或是研究指出這兩種食材一起烹煮會有食物中毒的問題,謠傳內容可能是吃到毒菇或是食材變質後烹調,引起的腸胃不適。

事實上,在臺灣也鮮少有人會將兩者一起烹調,這種煮法為中國內地較為常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