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水煮好,還是清蒸好?

養生健康

水煮好,還是清蒸好?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水煮 清蒸 蔬菜
字級:
加入收藏

近日網路瘋傳,具有預防慢性病、高血壓的健康蔬菜花椰菜,料理方式應該由大家習慣的水煮改為清蒸,這樣可以留住更多的養分。水煮?清蒸?聽起來似乎是差不多的方法,煮出來真的會有差異嗎?

 

清蒸:較少營養流失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栩禎表示,會有清蒸的比水煮好的說法,並不單只指花椰菜,主要是因為水煮使用大量的水分,會使蔬菜中的營養成分溶入太多在水中,使蔬菜本身的營養流失,相較之下,清蒸所使用的水分較少,當然可減少營養流失。

如果採用水煮的方式,想要將所有的營養攝取,也不可能直接將整鍋燙青菜的水喝下肚,因此建議只要食材本身許可,採取清蒸的方式會較恰當。此外,蔬菜內的許多礦物質及維生素是水溶性,當採用水煮方式時,被溶入的營養素會更多。

 

勿過度烹煮、調味

不過,清蒸蔬菜其實暗藏著一個陷阱。

林栩禎營養師提醒,使用清蒸法時,記得不要煮太久,時間過長同樣會使營養流失,另外也不要覺得食物沒有味道,就加了過多的調味料,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建議採用快速蒸煮法,大約蒸10分鐘左右即可,才能留住蔬菜營養的礦物質成分;或是選擇水炒法,使用些許的油與水分,熱鍋後放入蔬菜拌炒即可。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