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選對好床,一覺到天亮

養生健康

選對好床,一覺到天亮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眠 好床 高枕無憂
字級:
加入收藏

 

 

從什麼時候開始,「睡飽」、「睡得好」變成了一件求之不得的事情?白天明明很累,到了晚上偏偏卻睡不著。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表示,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除了心情的影響之外,環境也很重要,例如,有沒有一張好床,就是讓你一夜好眠或失眠的關鍵因素。

 

太軟、太硬都不好

鄔定宇醫師指出,床鋪的挑選與個人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應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睡得舒不舒服最重要!

但是,床墊的軟硬,最好還是要適中,太硬容易對脊椎產生壓迫,往往起床時會有全身痠痛的感覺,太軟則是失去了保護脊椎的功能,如果躺下時過於用力,就有可能導致受傷。建議購買前多評估,或是與醫師商討,選擇正確的床,常保睡眠安穩,同時也能睡得更健康。

針對銀髮族朋友,鄔定宇說明,應選擇高度不要太高的床墊,避免發生夜間從床上跌落受傷的狀況發生;但過低的床也不好,應考量到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起床的方便性,還是要依照個人習慣,找到合適的高度。

 

止鼾枕 暢通呼吸道

除了床墊之後,枕頭的挑選也很重要!

鄔定宇說,若枕邊人有打鼾的習慣,市面上目前有推出減緩打鼾情況的「止鼾枕」,特色是邊緣會比一般枕頭高,後腦杓中間的部位較低,這樣的設計有助於呼吸道的暢通,防止睡眠中的呼吸被干擾,降低打鼾機會。軟硬、高低,也視個人習慣而定即可。

另外,常常聽人說「高枕無憂」,枕頭比較高,就能睡得比較好嗎?

對此,鄔定宇醫師解釋,事實上枕頭太高,有可能會造成脖子過度前頃,可能會使得呼吸道更容易產生阻塞的情況,另外,起床後容易出現「落枕」的現象,是好是壞值得商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