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算對時間點喝咖啡,提神又不失眠

養生健康

算對時間點喝咖啡,提神又不失眠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咖啡 咖啡因 提神 失眠
字級:
加入收藏

咖啡,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一種不可缺少的飲品。上班也喝、休假也喝、放假也要喝,好像少了咖啡,一整天都會沒有精神、昏昏沉沉的。只是,有時候太晚喝,或是不小心喝太多,就會有晚上失眠的問題,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十分令人困擾。

 

以6個小時為限度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指出,研究顯示,一杯100毫克的咖啡,需要經過6個小時的代謝後,才進入半衰期。意思是,假設下午3點喝了一杯咖啡,必須等到晚上9點,身體裡的咖啡因才代謝掉一半(50毫克),又要隔6小時才會代謝掉一半。

因此,建議大家在睡覺前的6個小時之內,最好不要喝咖啡,才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本末倒置。

 

咖啡為什麼會導致失眠

由於咖啡因類似大腦中的腺苷,但又沒有真正腺苷該有的功能,原本腺苷是扮演著能鎮靜神經的角色,但受到咖啡因的影響,變得無法鎮定下來。劉奕醫師說明,如果每天都必須喝咖啡,大腦因為每天接收到「源源不絕」的咖啡因,變得無法休息,如此一來,失眠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遲遲無法改善。

而事實上,咖啡因的成分也很類似強心劑的構造,容易讓人心情亢奮、心跳加速。另外,曾有研究指出,東方人的體質,代謝咖啡因的能力比西方人還要差,無論如何,任何東西吃太多、喝太多都不好,最好還是確定自己身體能夠負荷的量,以不影響健康為原則才是。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