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這樣做,保證你失眠!

養生健康

這樣做,保證你失眠!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運動 失眠 酒精
字級:
加入收藏

 

睡不著的時候,你通常會怎麼做?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小酌一杯、出去散散步、看看書、泡個熱水澡?哪一種方法最有效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說,無論有什麼「撇步」助眠,都沒有比養成正確習慣來得重要,小心上面所說的方式,很多都是錯誤的,或許,你正在用錯誤的方法,來扼殺自己安穩的睡眠!

 

睡前小酌,順利助眠?

下午3點過後,避免飲用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茶類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其實準備就寢前,還有一件事千萬不能做,那就是「小酌一杯」。

的確,酒精會抑制人體的中樞神經,讓我們出現昏昏欲睡、飄飄然的感覺,彷彿隨時都能進入夢鄉。對此,鄔定宇醫師說明,酒精所產生的昏睡情形,其實只是進入睡眠週期中的「淺睡期」,反而無法進入到真正的熟睡期階段,因此飲酒者通常隔日會感到精神不濟,因此「宿醉」可算是一種失眠的狀態。

有吸菸習慣的人,常常覺得睡前抽一根能放鬆心情,睡得更安穩,鄔定宇也補充,香菸中的尼古丁為刺激性的興奮劑,恐怕會強烈影響睡眠品質。

 

晚餐適量即可

另外,為了抓住消費者的心,各餐廳紛紛推出各項「吃到飽」的用餐方式,使人有「滿載而歸」又划算的感覺。事實上,晚餐如果吃太多,會干擾胃排空的時間,到了要睡覺的時候,胃仍然持續在運作,當然會影響睡眠。

 

散步最佳時間:黃昏

除了健康的作息、飲食外,良好的運動習慣也非常重要。最好能趁著黃昏時段出門散散步,進行各類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慢跑、快走等,一天至少運動半個小時,強健體魄之餘,也讓夜晚更容易入睡。現在許多人喜歡夜間慢跑,鄔定宇建議最好在睡前2至3個小時之前從事完畢,否則身體處於亢奮狀態,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