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這3種面相,是老化?還是身體差?

養生健康

這3種面相,是老化?還是身體差?

撰文╱藝嵐
字級:
加入收藏

 

「無情的皺紋,一巡又一巡,歲月染成白雪的頭毛,用盡一生的青春哪守著窗門⋯」,臺語天王陳雷「媽媽的皺紋」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曲目,扣人心弦之外也悄悄道出人一生的面容變化。

臉部除了五官外,皮膚會隨時間及身體狀況不同,而出現皺紋、各式斑紋,特別是老人斑、肝斑及老化而出現的鬆弛現象,坊間抗衰老產品琳琅滿目。就中醫而言,這些可能與氣血循環是否足夠有關;就皮膚科而言,則強調防曬、保養。

 

面相1:肝斑→氣血循環不好

氣血循環不好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部醫師陳星諭提到,常見的「肝斑」,因色澤就像是煮熟的豬肝而得名。中醫認為,肝斑是氣血循環不好形成,往往出現在兩頰,反映出身體內神經系統不平衡,而並不是因肝臟問題而引起。

肝斑透過中醫治療只能變淡,但是不會消失,有些患者會借助醫美去斑,不過仍會復發,主要原因還是在身體循環系統沒有通暢、氣血淤塞,也較易感到手腳冰冷或頭痛。

因此,去斑只是暫時性作法,若生活作息不變,肝斑可能會再度復發。

 

面相2:生斑、皮膚癌→過度曝曬

就皮膚科而言,男性最常出現老人斑、曬斑或皮脂腺增生;若是女性,則是老人斑、曬斑等。長期在陽光底下工作者,易受紫外光傷害,有些人在臉上會出現皮膚癌,常見如淋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不過,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也表示,臉上出現皮膚癌不見得會立刻被發現,淋狀細胞癌最初是產生紅色斑塊,然後脫皮,嚴重還會破皮有傷口;基底細胞癌形狀如一顆痣,黑色凸起、圓形狀,而且會越來越大。

 

面相3:皺紋、白髮→氣血虛

65歲以上族群也常因皺紋的出現而苦惱,樂觀的認為這是「歲月痕跡」,而陳雷則形容這是「無情皺紋」。陳星諭談到,皺紋不僅影響皮膚光澤度,細看時,還可推測出全身氣血夠是否充足;若常作息不正常、睡不好者,氣血虛皺紋自然就逐漸出現,讓臉色變的暗沉,沒有彈性。

「鶴髮雞皮」除了皺紋,還有白髮浮現,也讓許多樂齡族頭痛。陳星諭表示,白髮的情況若比較多則可能與身體的肝血情況、內分泌是否足夠有關,如女性在更年期賀爾蒙會產生變化,雌激素會日漸減少,身體處於肝陰虛,就易影響皮膚光澤度及頭髮色澤度。

另外,許多人會去髮廊或自已DIY染髮,除了注意產品是否為純植物性外,選購時也要注意是否有衛福部許可字號及完整產品標示。若頭髮周園皮膚及頭皮有傷口時,不能染髮。若不得以要用洗髮方式染髮,染前要先將染劑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無異常才可進行,染後需注意皮膚狀況,每次染髮要間隔3個月以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