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預設分類 > 抗老除皺,多吃膠原蛋白?

養生健康

抗老除皺,多吃膠原蛋白?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抗老、除皺更是所有女人一輩子的夢想,不容許細紋出現在臉上!正因如此,各類的保養品、醫美療程紛紛出現,佔據美容市場上一個重要的位置。

近幾年更推出膠原蛋白飲,標榜只要天天喝,細紋就會慢慢不見,成為出國旅遊的必買戰利品。只是,它的功效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不只針對肌膚的美容

膠原蛋白是人體「細胞外間質」的主要成分,廣泛存在於皮膚、肌肉、軟骨、韌帶、肌腱、骨骼、牙齒等組織,膠原蛋白在組織間提供良好的支撐力,扮演如鋼筋支架的角色,有防止骨質中鈣質的流失與保持皮膚的彈性等功效。隨著年齡增加,皮膚的膠原蛋白的流失比生成速度快,當生成不及耗損,皮膚就漸漸失去彈性、紋路變得明顯;此外,軟骨的膠原蛋白含量也會變少,導致骨骼與關節間的潤滑度降低,容易有關節炎的問題。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王郁雯營養師指出,在大家關注選購膠原蛋白留住青春的議題之際,卻忽略了影響皮膚老化的其他因素,因為膠原蛋白的流失與自由基的產生有關,所以除了外在保養外,更應注意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不忘均衡飲食 維生素C輔助膠原蛋白合成

許多人喜歡服用膠原蛋白,每天三餐飯前各來一杯,深信可以對抗擾人的皺紋。事實上,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進入腸胃後與其他蛋白質食物一樣,會被分解成小分子胜肽或胺基酸,才能被腸胃吸收,運送到需要的組織去利用,所以口服膠原蛋白經消化吸收後不會全都輸送到皮膚去合成膠原蛋白,對保養皮膚的效果應該有限。同理,有些人會選擇補充豬腳、豬皮或魚皮等來維持骨骼關節的健康,其實就像使用膠原蛋白一樣,不見得可運送到想補充的部位,想要維持皮膚或關節的健康,均衡的飲食更為重要。

除了攝取足夠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外,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以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生成、預防老化。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成分包括維生素C、E、多酚類等,常見富含多酚類的食物如葡萄、藍莓、枸櫞類水果、茶類等;維生素E是抗自由基最有效的成份,全穀類食物、堅果類等含量豐富;維生素C除了有抗氧化的作用外,在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的過程更是扮演重要角色,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有枸櫞類水果、草莓等莓果類水果、奇異果、芭樂,以及深綠、深黃、深紅蔬菜等,但須注意維生素C易因烹煮被破壞。

 

食物中隱藏的陷阱

一般常見食用豬皮、豬腳、魚皮、雞皮等來補充膠原蛋白,要提醒這些動物表皮雖然膠原蛋白含量較高,但動物表皮和皮下脂肪層相連,食用時容易同時吃進不少動物性脂肪及熱量,不適合常吃。此外,膠原蛋白中脯胺酸(proline)、甘胺酸(glycine)及羥脯胺酸(hydroxylysine)含量高,但都是非必需胺基酸,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身體可以自行合成,所以均衡飲食比較重要。另外,高脂、油炸食物,會增加自由基的生成,加速老化,增加膠原蛋白流失,所以也應避免。

順便一提,市面上有許多膠原蛋白飲料為提升口味,添加果糖、砂糖或冰糖等,不僅熱量增加,且過量的糖類及熱量攝取容易產生過多自由基而促進老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