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預設分類 > 新4高危機:代謝症候群

養生健康

新4高危機:代謝症候群

撰文/陳軒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該如何遠離比癌症更危險的「四高」危機?超完美的「降四高計畫」,從知己知彼,了解疾病生成,再到飲食、運動的教戰,幫助您繳出漂亮的四高數值,回復健康活力!

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是一般民眾熟知的「三高」疾病。但受到不良飲食、生活習慣影響,根據最新年度的國人十大死因調查發現,除了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傳統「三高」疾病,所釀成的病變全數上榜之外;高尿酸所引發的腎臟病變,也擠進排行榜,「新四高」所帶來的死亡風險,並不亞於癌症威脅。

 

臺灣四高族群 集中40歲以上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表示,臺灣的四高盛行率,隨著年紀增長,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指出,四高多發生在40歲以上年齡層,高血脂更是在30歲後,就顯著升高。

張坤正醫師進一步提到,受到飲食西化影響,民眾高鹽、高油、高糖等食物攝取量顯著增加;加上缺乏運動、工作壓力大,以及年齡老化的自然因素,多重原因加乘,「四高就這麼悄悄成為健康的致命殺手!」

 

四高因子全集合 釀代謝症候群

對於有四高問題者,不論哪一項數值過高,對健康共同的傷害,就是造成血管發炎與動脈硬化,引發心臟、腎臟、腦血管等器官缺血與循環障礙。尤其對於長者來說,「四高」不幸「全蒐集」到,等同於一連串危險因子群聚,近年醫界改以「代謝症候群」這項名詞,來解讀這項高發生率的健康危機。

粘曉菁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的判斷標準,全世界有許多版本。她引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指出,「代謝症候群」最廣泛的定義,主要是指血壓、血糖、血脂異常,以及腹部肥胖等危險因子群聚現象,這是諸多慢性病發生前的重要警訊。

根據國民健康署對於「代謝症候群」的判斷標準,是以「一粗、二高、血脂異常」的前提下,擬訂了5項危險因子,只要符合1項,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有3項(含)以上者,則可判定有「代謝症候群」。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