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豐足晚年,「友情資產」不可少

玩味生活

豐足晚年,「友情資產」不可少

彙整編輯/Flora、摘自/《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吳娟瑜著(出色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陪伴 交朋友 老伴 主動
字級:
加入收藏

「老來伴」在新世代裡並不只是枕邊的另一半。建議把家族中的親人,尤其年輕一代姪甥輩都納入,老同學、社區教室的同學、同事也都可以列入。老來伴越多,生活會更加多彩多姿;老伴的年齡層越低,吸收新知的機會增加,身體動能也會相對提高。

 

多和他人相處

「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去打攪他們吧!」是一般長輩的想法,其實「偶爾打攪一下」也是人生的智慧哲學。

我的七舅已高齡84歲,住在美國邁阿密,每天游泳,到他的Motel上班,每年安排二至三次海外旅遊;一年總會打一到兩次電話給我們這些外甥、外甥女。

每回接到電話總是對我們的關心和鼓勵,儘管戴著重聽器的他拉開嗓門說些重覆的話,聽起來就是歡喜且受益。他和七舅媽返臺時,我們也很開心地接待他們,大家夥兒到餐廳歡聚真是其樂融融。

七舅正是把我們這些晚輩當成老來伴,多年下來我也開始學習這樣的作風, 將姪兒、甥兒納入日常關心的對象;家裡的Coobie和Ricky自然不在話下,電影院、健身房、森林公園都是和他們結伴活動的好去處哩!

很多人都忽略了,大多人不但「親情資產存褶」需要及早儲蓄,「友情資產存褶」也應儘快存些老本。

 

規劃友情資產

不管處於人生哪個階段,下列十項「友情資產量表」都值得自我省思:

一、 同學的邀約儘可能出席

二、 每週透過電話或Line或FB私訊至少關心兩位舊識

三、 至少參加兩個Line 群組

四、 主動安排親友的慶生活動

五、 組團揪伴外出旅遊

六、 親友身體微恙,適時暖心問候

七、 樂意出席親友邀約的各式活動

八、 晚輩前來請教人生困惑,給予絕對分享和支持       

九、 若有新鮮的學習或娛樂心得,記得分享給周邊親友

十、 情緒低落不適,至少有三到五位可以傾聽心聲的親友 

 

以我為例,生活秩序第一優先是照顧自己;其次為照顧家人;第三順位才是關照朋友們。因演說、電視、電台的通告仍不少,忙起來難免顧此失彼,第二項、第三項和第五項因而尚未徹底實踐;足見我的「友情資產」仍有改善空間。親愛的朋友們,規劃自己的「友情資產」永不嫌遲,開始行動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