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善用食材搭配,迎接少鹽飲食

養生健康

善用食材搭配,迎接少鹽飲食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食材 少鹽 清淡飲食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的飲食講求精緻,在滿足口腹之慾的情況下,卻在不知不覺的,食用到過多的鹽分,促使各類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因此,除了美味之外,更應該要注重自己的健康,來聽聽專業營養師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減少鹽分的攝取。

 

重點1調味料不要添加太多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指出,現代人外食的機率很高,加上外面的食物口味多半比較重,若再去蘸一些增加風味的調味料,常常一餐下來,所攝取的鹽分便會超過一天所限制的量。

例如吃火鍋時,本身高湯的鹽分就已經很高了,再加上各種加工的火鍋料,配上口味豐富的醬料時,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食用了過多的鹽。因此,外食的時候,可以主動跟店家說,不要加太多的鹽巴或味精;自己下廚時,也盡量多選擇一些天然的調味料,少吃沙茶醬、辣椒醬、醃漬黃瓜等加工品,從生活中,一點一滴地戒除。

 

重點2必要時可以過水

外食族的朋友肯定心有戚戚焉,假使到自助餐買便當,當喜歡的菜色只剩不多時,沉在最底部的菜,往往是最油、最鹹的。

林逸昕營養師建議,當遇到太鹹、太油的食物時,其實可以稍微過一下水,去除食物表面的鹽巴和油脂,對身體的負擔才不會太大。

 

重點3︰利用截長補短的技巧

但是,我們也很難控制,甚至確保自己100%不吃到太重口味的食物,林逸昕營養師表示,善用「截長補短」的方式,即可找回健康的飲食習慣。比方說,晚上做了一道滷肉,另外兩道菜就可以用燙青菜、清蒸料理等來中和;或者前一餐吃太鹹,下一餐中就有一兩樣菜不要加太多鹽巴,每日鹽分的攝取,才不會頻頻超標。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