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玫瑰鹽、海鹽、岩鹽哪裡不一樣?

養生健康

玫瑰鹽、海鹽、岩鹽哪裡不一樣?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鹽巴 健康 養生
字級:
加入收藏

市售的鹽巴分為很多種,有些對料理比較講求的人,會針對不同的菜餚,使用不一樣的鹽。然而,這些鹽巴又有哪裡不一樣呢?

 

三種常見鹽類差別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逸昕說明,根據鹽巴的種類,最大的不同便是其中所含的成分,以下列三種做為論述:

1.食用鹽︰即為大眾所說的「岩鹽」,含有碘。早期的人因為缺乏碘的攝取,有些人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問題,自從開始食用岩鹽後,此症狀問題,便改善了許多。(目前,只有一般的食用鹽才有添加典,進口的鹽則未必含碘鹽)

2.海鹽︰由海水中所提煉,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引入鹽田後,再經日曬、蒸發、結晶所製成的。

3.玫瑰鹽︰屬於陸地上的結晶,從岩石上萃取出來,多半來自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山山脈,因顏色多為粉紅、紅潤之色,故稱為玫瑰鹽。

不過,其實不管是哪種鹽,對人體所產生的優劣大同小異。林逸昕營養師建議,可以交替使用各種鹽巴來入菜,例如晚餐有兩道菜,一道使用食用鹽,另一道就使用海鹽,會比較均衡。

 

同場加映慢性病的威脅

林逸昕營養師提醒,年長者若有心血管問題、肝腎功能異常等慢性病,無法正常代謝體內多餘的鹽分,便更容易引發血壓上升、四肢水腫的問題。或是,由於味覺退化,一定要加很多鹽巴,才會食知有味,建議可以調整食物的作法,比方說放入一些新鮮的水果、天然醬料,增添料理風味,達到均衡營養的飲食效果。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