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午時水、養生茶,端午假期健康過!

養生健康

午時水、養生茶,端午假期健康過!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養生 端午節 粽子 驅邪
字級:
加入收藏

老一輩的人總說,過了端午節之後,便正式進入夏天。然而,由於端午節屬於農曆五月,正處於容易有蚊蟲孳生的季節,容易傳染腸病毒、登革熱、流感、SARS等流行性的疾病,因此,古人又稱農曆五月為「百毒月」!

所以,端午節前後,更要有養生、保護身體的觀念。由臺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楊玲玲與研發團隊,利用天然的中藥、藥草,製作出適合端午假期保健身心的良方,清新的香氣,能讓身心靈舒暢,或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午時水強健身體、去百病

在臺灣民間拿來驅邪的藥草,不外乎就是艾草、香茅草、抹草、榕樹等。楊玲玲教授表示,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紫外線超強皮膚易曬傷產生黑般老化,抗氧化物除可以清除自由基,還包含了抗老,防曬等其他因素。這些植物經實驗現具有抗氧化及自由基清楚能力,證實可以保護肌膚,預防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其他例如艾草能抗氧化、抗發炎;香茅草可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抹草能夠抗發炎、解熱鎮痛;而榕樹有抗發炎、降血脂的作用,可見得老祖宗的智慧,還是有他一定的道理。

楊玲玲教授說,在臺灣的民俗上,大多有配戴香包,象徵驅邪避毒的習慣。古人認為,在端午節當天的正午時分,為全年陽氣最盛的時候,這時候水的能量,更是屬於最佳狀態,稱為「午時水」;若加入上述驅邪的藥草洗澡,即可強身健體,遠離疾病。

 

喝養生茶去負擔

除了洗澡的藥草包之外,也有用喝的「午時水」。由於端午節大家會吃粽子應景,但其熱量、油脂、澱粉、鹽分絕對不容小覷,常常讓人覺得容易脹氣、消化不良,可以試試以下這款麥芽山楂黃耆茶,找回輕盈無負擔的體態。

 

★麥芽山楂黃耆茶

材料︰麥芽1兩、黃耆4錢、山楂4錢、甘草2錢、麥門冬2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乾淨後放入電鍋內鍋,加入八分滿的水,外鍋放入一杯水,按下蒸煮開關,跳起後即可飲用。

 

楊玲玲教授說,這款養生茶經過科學研究,麥芽含有分解澱粉之酵素;山楂可分解體內脂肪、降血脂與血壓的功效。另外,由於麥芽會有退奶的作用,哺乳中的媽媽千萬不可以飲用,以免影響到小寶寶沒奶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