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睡前泡泡腳、搓搓背,暖身提元氣

養生健康

睡前泡泡腳、搓搓背,暖身提元氣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養生 保暖 冬至 泡腳
字級:
加入收藏

說到冬季,冷颼颼的天氣總是帶給我們許多生活上的困擾,像是冷風吹得鼻水直流、寒風刺骨,甚至是怎麼樣都暖不起來的雙手和雙腳,種種現象和症狀,總是使人冷到難以入睡。

我們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保健,徹底保暖呢?

 

注意足部的保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主治醫師張家禎表示,足部是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容易因為寒冷的緣故而供給不足,所以要特別注意保暖,才不會因為冰冷的感覺,使得夜間無法入眠。

有這樣問題的人,張家禎醫師建議可以在睡前先穿著襪子,要睡覺的時候再脫下來,記得襪子不要太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如果還是無法改善,且腳上沒有傷口的人,可另外利用生薑、吳茱萸、桂枝各取9公克煮成汁,待水溫降到40度以下後再浸泡雙腳,且一邊按摩三陰交、太衝等穴道,能有效幫助足部經絡的氣血循環。不過,若本身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引起的末梢血液循環較差者,浸泡時便要特別留意水溫,不宜過高。

 

腹部、背部也要留意

張家禎醫師補充,在冬天陽光溫煦的時候,多讓背部曬曬太陽,可增加陽氣,或者在洗澡的時候,用溫熱的毛巾搓搓背,藉由毛巾摩擦的熱度,來疏通經絡、也有助於陽氣的提升。

另外,天寒時,在下腹部丹田的位置,大約量肚臍下方2到4個指頭間,可以放著暖暖包讓腹部保暖,身體會比較能耐寒。此外,像只要吃冰冷食物就容易腹瀉者,也可以將睡前泡腳所煮的薑片,趁著微溫的時候,敷在腹部氣海、關元等穴位,協助溫暖腹部的經絡。

有些人在冬天容易有偏頭痛的問題,張家禎醫師說明,除了可用中藥來調理體質,頸部和頭部的保暖亦要多加留意,出門的時候記得攜帶圍巾、帽子。而頭部的經絡很密集,可利用剛睡醒時,雙手搓熱,由前額開始,指腹旋轉按摩至頭頂正中,再往後至頸項,再由正中旋轉按摩至兩側,預防頭痛發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