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養生粽這樣吃,健康零負擔!

玩味生活

養生粽這樣吃,健康零負擔!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健康 養生 端午節 粽子
字級:
加入收藏

以前人總說,過了端午,吃了粽子之後,即代表夏天正式來臨;內餡豐富、口感Q彈的粽子,更令老饕們愛不釋手。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一顆粽子的平均熱量高達500至600大卡,等同於2.5碗白飯的熱量,該如何在美味與健康間找到平衡點,就讓營養師來告訴您。

 

善於變換食材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營養師毛柔壹說明,粽子是糯米製品,本身的黏性較高,對於牙口不好有咀嚼困難者,容易在吞嚥上產生困難,導致嗆噎;又因糯米較黏稠故不好消化,許多人吃下肚後,亦有腹脹、消化不良的情形發生。

建議選用食材時,可利用以下的方式做變化:
1.米類:糯米更換為五穀米、紫米等全穀類混合,口感鬆軟好咬,降低身體負擔。
2.內餡:可用瘦肉替代,並加入豆干丁來創造口感,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而高鹽的鹹蛋黃,改用栗子或山藥取代,增加食材的豐富度。
3.配菜:食用粽子時,最好搭配一盤燙青菜或蔬菜湯,維持均衡的營養。

 

細嚼慢嚥,小口分段

毛柔壹營養師表示,如果擔心拿在手上吃不好咬的話,可以將粽葉去除,把粽子放入盤中,並切成一塊塊形狀,採分段式的食用方法,細嚼慢嚥以免噎著。

另外,看起來比較軟的「鹼粽」,是不是就比較沒問題呢?毛柔壹營養師指出,雖然比起一般粽子,鹼粽口感的確較軟,但食用時多半會沾糖來吃,攝取的量還是得斟酌,不可一次吃太多。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