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漫步雲的故鄉:觀霧森林遊樂區

玩味生活

漫步雲的故鄉:觀霧森林遊樂區

撰文/羽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人們常說,世界之大,如果你覺得生活很狹隘,那就站在高一點的地方,就能看到更遠。尤其,到某些山林地區旅遊時,不管是綿延的山巒、翠綠的樹林,還是在腳底下的城市,這些,都足以讓我們體會人之渺小,並深刻融入於自然之中。

這一站,我們到觀霧去!

 

第一站︰山椒魚生態中心

觀霧森林遊樂區海拔約2000公尺,由於時常被雲霧所環繞,故得其名,是全臺灣觀賞雲霧最佳的景點之一。然而,此地的自然生態系統,少了人文的破壞,保有了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如檜木、鳳仙花、寬尾鳳蝶等,近幾年,更發現了有冰河時期孑遺物種——觀霧山椒魚的存在,屬於兩棲類的山椒魚,需要棲息在潮濕的水域地區,至今僅在臺灣中北部山區,有少部分的發現。

山椒魚生態中心設有主題展示區、生態意象廣場、影像區、環境教育園區等等,結合周邊的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生態、分布狀況以及所面臨的危機、國家復育計畫等,做出了一系列的完整呈現,是個寓教於樂、了解自然生態的好場所。

 

【景點資訊】

山椒魚生態中心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觀霧1之1號
電話︰03-727-6300
交通︰行駛於竹東(122號縣道)→16K→五峰→10K→清泉→2K→大鹿林道→ 25K→國家公園界碑→1K→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每週二至週日,提供上午10點定時導覽一場次,時間約60分鐘,活動採當日現場報名,人數以15人為限。

 

第二站︰雲霧步道

雲霧步道全程約846公尺,算是整個園區最親民、最輕鬆的步道。環狀的步道系統,平緩好走,同時也是欣賞聖稜線、眺望群峰山景的地方,所謂的聖稜線,指的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對雪山山脈至大霸尖山這段高峻稜脊的景色,而感受到的感動與震撼,並以「聖稜線」做為稱呼。

步行在木棧道上,當霧隨著風吹撫過來,還真有種「雲深不知處」的錯覺呢!

建議可安排兩天一夜的遊程,直接入住園區的觀霧山莊,享受寧靜的大自然夜晚。山莊外有一顆著名的霧社櫻,近百歲的樹齡,也是每年春天必看的景色之一。

 

【景點資訊】

雲霧步道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觀霧8號
電話︰03-726-8818(觀霧山莊)
交通︰行駛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於竹林交流道下後→往竹東方向前進→接新竹縣122縣道經五峰→往清泉至土場後→行大鹿林道主線至觀霧。

 

 第三站︰檜山巨木群步道 

檜山巨木步道,擁有5000多顆的千年紅檜,其中有好幾株樹齡已經達到了2000多年,可說是保育級的神木。步道的起點位於樂山林道1.2公里處,終點則在林道的6公里處,由於前幾年風災破壞的影響,曾經封閉一段時間,目前僅開放2.8公里至4公里遊憩,提醒大家行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安全。

步道剛開始為較陡峭的階梯路,全程被樹海包圍,能感受到滿滿的芬多精,比較適合行動自如的朋友喔。

 

【景點資訊】

檜山巨林群步道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
電話︰03-727-2917(遊客中心)
交通︰入口處於樂山林道1.2公里處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