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老屋翻新大作戰:採光、動線、收納量

玩味生活

老屋翻新大作戰:採光、動線、收納量

彙整編輯/Lizzie、圖片來源/大久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現在買房不容易,但是集極好與極差條件的經年老屋,該怎麼改造才能煥然一新呢?擁有優越地理位置、方便交通動線的老屋,因為都市蓋起高樓而遮住採光,室內也又有樑柱及零碎的格局,更令室內幽暗、動線不佳。對此,謹記「引光、動線、大收納量」三重點,就可讓老屋搖身變為日光好宅。

 

1. 拆牆改房,創造採光路徑

早年格局規劃大多遵守「光廳暗房」的傳統觀念,且受限於建築本身的結構樑柱,為了容納更多成員,不得不切割出狹小的臥房、陰暗狹長的廊道。翻新前可以重新先思考:有哪些必要存在的空間?什麼空間可以開放共同使用?釐清家庭成員的使用需求,公共空間採開放式規劃,並拉大採光窗角度,讓全場域沐浴在和煦日光中,也增進家人間的互動交流。

除了開放式空間,也需注意引光路徑,並將光線留給需要的空間。讓日光直接照進公領域,或讓前後窗光交匯,烘托明亮場域。

餐廳後牆改做為短牆,連接書桌與餐櫃作一體成型設計,讓日光與視野透過兩側透空牆面環繞交流,空間感與採光度都得到最佳的舒展。

 

主衛門片改作灰玻與鐵件,貫穿日光與視野,放大臥房與衛浴的視覺尺度。

 

2. 一體成型,打造三倍收納量

住了幾十年,生活雜物積累了不少。想讓出開闊的自然光域,也得有空間收納這些丟不掉的回憶。老屋的粗大樑柱體就是規劃大型儲物櫃體的空間。透過隱藏門片及立面的整合,運用建材紋理與色彩完整性包覆,兼具收納量與空間感放大。

若無法運用牆面柱體深度安排收納機能,也可整合大型家具設備,例如:中島吧檯、電視牆…等,做一體成型設計,不浪費絲毫可用空間,讓生活起居便利有彈性。

若沒有空間設計玄關,可將鞋櫃整合機櫃設備規劃於電視牆上,再透過懸浮式手法創造空間輕盈感。

 

深色木皮牆面隱藏可收納上百雙鞋子的櫃體,局部加上茶鏡增添立面豐富度與變化性。

 

整合餐桌與中島,並在下方增設電器櫃,讓出更多活動空間。而牆面木皮刻溝的造型線條從地面延伸至天花,在視覺上拉升屋高,同時隱藏衛浴門片,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3. 舒適建材,再造溫馨氣質

好不容易引進些許日光、創造開闊流暢的生活動線,就不應使用繁複的花樣製造沉重感。可選用紋理自然簡約的木皮或石材,透過深淺色的比例,營造自然舒適的生活氛圍,無論是俐落時尚的北歐風,還是日式簡約的禪風,都可輕鬆擁有。

深色木皮與白色天花的鮮明對比創造挑高感,與地坪的石材紋理襯托出沉穩細膩的質感。

 

朗朗日在深淺木皮鋪陳的簡約空間裡,營造日光靜好的日式禪韻。

 

4. 活用陽台,賞景沐光好愜意

早年的國宅多有開闊的陽台規劃,在建築法規尚未通過前,不少人為了爭取坪數,選擇將陽台外推。若早已將陽台納入室內空間使用,因為擁有絕佳日照角度,可在窗邊規劃一個閱讀角落,靜享城市風景。

 

至於老屋既有的陽台空間,雖然室內坪數無法實質擴展,鋪上南方松、種植綠意植栽,也能創造舒展身心的小園地,透過延展視野療癒身心靈。

 

◇ 相關閱讀

揮別尷尬結構 退休夫妻檔閒適舒壓的機能好宅

光陰的故事 西曬老屋變身日光宅

二分法扭轉陰暗老屋 雜物掰歸屬感浮現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