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鮮蔬高麗菜湯 補水顧腸胃

養生健康

鮮蔬高麗菜湯 補水顧腸胃

撰文/林玫妮
字級:
加入收藏

 

國人對防癌意識逐漸抬頭,「三餐蔬果」的概念,也漸漸深植人心。進入春天後,是讓身體排毒、淨化的好開始,趁著這個時候,煮一鍋鮮美的蔬菜湯,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還能補充身體的水分,一舉兩得。

這次特別以高麗菜為主角,製作鮮甜美味的湯品。雲林若瑟醫院營養師吳惠青說明,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本身膳食纖維、各種礦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U、維生素K、鈣、磷、鉀、鐵,含量豐富。加上熱量低,又有控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作用;而維生素K可幫助血液的凝固、維生素U能修復胃黏膜以及消化性潰瘍,營養價值非常高。

現在,趕緊跟著我們,一起來做這道養生又鮮美的鮮蔬高麗菜湯吧!

 

鮮蔬高麗菜湯

材料:紅蘿蔔半條、高麗菜200公克、洋蔥1/4顆、芹菜半支、豆腐40公克、蝦皮5公克、蒜末(2顆)、番茄1顆、九層塔適量。

調味料:橄欖油1湯匙、米酒1湯匙、適量鹽巴、胡椒。

作法:

1. 紅蘿蔔、高麗菜、芹菜、洋蔥、切成小片狀,豆腐切成塊狀備用。
2. 蒜末爆香再放入蝦皮炒香。
3. 加入洋蔥、紅蘿蔔、西芹、米酒炒香。
4. 再加入番茄、高麗菜、水,煮至食材變軟再加鹽、胡椒調味。
5. 將九層塔切小段加入湯裡即可。

 

★營養師有話說

1. 若擔心農藥殘留,可先將高麗菜的葉片剝去2至3片,便放置通風處2至3天,待農藥降解,清洗時以流動的清水沖洗乾淨,再用乾淨的絲瓜布輕輕刷洗即可。

2. 年長者味蕾功能退化、口味會變重,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引起血壓升高、血管硬化等。此道湯品選擇番茄、洋蔥、西芹、九層塔等氣味比較重的食材來搭配,增加香氣刺激味蕾,減少鹽分攝取。豆腐、蝦米可補充蛋白質及鈣質;並加入多樣蔬菜獲取足夠膳食纖維。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