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謠言終結者》奇異果配香蕉治便祕?

養生健康

《謠言終結者》奇異果配香蕉治便祕?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奇異果,就如同它的名稱一樣,奇妙又特異,關於它的好處,受到許多醫師學者的認可。正因如此,網路上出現各種與奇異果相關的「偏方」,連續吃兩週奇異果可改善便祕、搭配香蕉吃效果會更好,這些論點真的都是正確的嗎?

 

果膠含量豐富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林佩蓁指出,奇異果能改善便祕這個說法是沒錯的!因為奇異果中的纖維有1/3是果膠,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維他命C、E,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胃健康,預防脹氣與便祕的問題發生。

林佩蓁提醒,其實只要是水果,對於改善便祕通常都有幫助,所以不見得一定要吃奇異果,例如香蕉,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至於,網路上傳聞所說連續兩週奇異果配香蕉的可治便祕的混搭吃法,林佩蓁營養師表示,每個人的腸胃狀況不一樣,需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例如,腸胃功能較差者,應盡量避免食用西瓜、香蕉、奇異果等寒性的水果,以防腹瀉產生。

 

快睡著前請吃我

除了含有豐富纖維之外,奇異果中也有多種的化學物質,能使血清促進素生成,調解腦內的化學物質,並使血清促進素值提高,進而保持良好的精神,對抗疲勞。

血清促進素,是一種幫助人類維持精神、緩和疲勞的物質,當人們長時間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體內的血清促進素分泌相對會減少。

 

飯前?還是飯後?

針對吃水果改善便祕的論述,身邊常常聽見各種不同的說法,包含「飯前吃水果可預防過食、脹氣」、「飯後吃水果能幫助消化」,如此一來即使腸胃更健康,就不會產生便祕。

林佩蓁營養師說,其實水果於飯前、飯後食用都可以。可以依自己的腸胃狀況去做調整即可。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