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每20分鐘做一次,化解身體的「燥」指數

養生健康

每20分鐘做一次,化解身體的「燥」指數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喝水 秋燥 夜貓族
字級:
加入收藏

 

秋天來臨時,總是感到懶洋洋、精神不濟,甚至口乾舌燥、鼻子、皮膚乾癢,別以為這只是小問題,事實上,「秋燥」(點我,了解什麼是秋燥)症狀已悄悄找上你。

 

秋燥高危險群:年長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指出,相較於一般成年人,年長者的皮膚本來就比較容易乾燥,這時候受到外在環境氣候的影響(秋天的天氣),更有機會促使體內水分流失。另外,膠原蛋白的流失以及皮脂腺的分泌變差,使得皮膚的鎖水度下降,無法順利的將水分留在身上,罹患秋燥的機率,相對較大。

 

夜貓族要小心

另一種容易被秋燥纏身的人,就是夜貓族。依據中醫的理論,晚上本來就是應該好好休息、養生的時段,好調節忙碌一整天的五臟六腑,但如果在該睡覺的時間,未獲得充分休息,人體容易因傷陰而變得火氣大、身體低熱(註:低熱指體溫雖在38度以下,但仍有手腳發熱、胸口燥熱的感覺,常伴隨著煩躁或精神不濟症狀),久而久之嘴破、便祕的情形會隨之嚴重。建議盡量不要熬夜,充足的睡眠是預防各種疑難雜症的重點之一。

 

時時補充水分

想趕走秋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時時補充水分,如果非要等到出現「燥」的症狀時再喝,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喝水的原則為「少量多次」,一次喝50cc,每15至20分鐘就喝一次,讓身體隨時保持著水分充足的狀態。謝明憲說,有些上班族常常一忙起來,幾乎一整天沒有喝水,久而久之,似乎真的沒有喝,也不會出現乾渴的情形了,但這並不表示不喝水沒關係,而是反應出便祕、口臭、小便黃的另一層問題,不可輕忽。

此外,有些人說,早上起床喝500cc的水,也有利於改善秋燥嗎?對此,謝明憲醫師強調,早晨喝水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不過在一次大量水分攝取的情況下,水分無法全部被吸收利用,不久後會排掉,對身體補水沒有顯著的幫助。而晚上睡前2小時以內,也應盡量避免飲水過多,以免出現夜尿問題,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