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2食譜、4穴位,對抗秋老虎!

養生健康

2食譜、4穴位,對抗秋老虎!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秋天身體燥熱不適,是屬於一種「溫病」。其實當乾咳、燥熱、精神不濟等症狀突如其來發作時,只要按壓對穴位,就能有效緩解、改善不適的感覺。

 

善用穴道按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民眾在家其實也可利用一些簡單的穴道按摩來緩和不適的症狀,針對秋燥常出現的乾咳、頭暈、胸悶、燥熱、氣血不順等等,皆有適合又安全的穴道可以按壓。

 

◆尺澤穴

位於手肘橫紋處,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橈側:靠近大拇指的那一端)當出現乾咳不止的情形時,可以按壓尺澤穴。針對外感的肺病,有緩和病症的作用。

 

◆合谷穴

合谷穴的運用十分廣泛,位於虎口處(手背第一二掌骨間,第二掌骨橈側中點處),針對咽喉腫痛、傷寒頭痛,皆有一定的效果。

 

◆復溜穴

位置在小腿內側面,內踝尖上二寸(三橫指)。謝明憲指出,這個穴道有許多功能,包括養陰、益腎、利水、止汗,能將秋燥所帶來相關症狀得到改善。

 

◆豐隆穴

按壓豐隆穴,可改善濃稠痰液的現象,有止咳化痰的功能,位於小腿外膝眼到外腳踝尖連線的中點處,靠近腳筋的凹陷部位。

 

溫食補,養陰潤肺

除了外在的按摩以外,內在調理也很重要,謝明憲醫師特別調配2道健康養生的「潤燥」食譜,以食補養陰潤肺。

 

★DIY粉光銀耳湯

材料:白木耳 6錢、枸杞5錢、菊花1錢、 紅棗12顆、蓮子2錢、 玉竹2錢、山藥2錢、 陳皮1錢、麥門冬2錢、粉光參2錢。

作法:
1.白木耳切成小碎片,泡水5至10分鐘後瀝乾。
2.將白木耳入水用大火煮滾,接著轉小火煮40分鐘。
3.將藥材放入過濾袋中,入鍋燉煮20分鐘。
4.完成後將過濾袋藥包撈起。
5.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飲用。

 

★DIY秋梨湯

材料:水梨1顆、麥門冬2錢、玉竹2錢、北沙參2錢、黃耆3錢、枸杞1.5錢、川貝母2錢、紅棗4顆、桔梗1錢、炙甘草1錢、陳皮1錢、枇杷葉1.5錢、粉光參2錢。

作法:
1.將水梨去皮,切成小碎片。
2.將藥材放入過濾袋中,連同水梨入鍋燉煮20分鐘。
3.煮好後,先將過濾袋藥包撈起。
4.加入適量的冰糖後即可飲用。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