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外食族,這樣吃最安心!

養生健康

外食族,這樣吃最安心!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養生 外食 自助餐 喝水
字級:
加入收藏

 

吃得清淡、找回健康,是現代人追求的飲食養生法則!但是,對於忙碌的上班族,或是家中人口簡單的退休族來說,要每天開伙煮飯,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一星期內,往往有兩三天,需要在外面解決,這時「要吃什麼」就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課題。

到底外食族該怎麼吃、怎麼選擇呢?就讓食安達人張瑀庭來告訴你。

 

自助餐是最佳考量

怎麼吃才不會太油膩,又能兼顧營養均衡?張瑀庭認為自助餐是最佳選擇,一來菜色豐富、多樣化,可以自由調配;二來能斟酌自己的食量挑選,比較不會浪費食物,因為市售便當,食量較小者常常會有吃不完困擾。

在夾菜的時候,若是時間允許就盡量早點到自助餐店,通常上層的菜較不會有鹽分與油脂的沉澱,口感自然不會太鹹、太油膩。

 

日式或義式料理優先

如果需要到餐廳用餐,張瑀庭建議銀髮族朋友,到日式、義式餐館用餐,會比中式來得好。

以日式食物來說,主餐、菜餚通常較軟,例如烤魚定食、烏龍麵等,較好入口,而蕎麥麵含有豐富的纖維與蛋白質,可幫助消化、吸收營養。另外,如果到義大利餐館,可選擇簡單的番茄肉醬麵,較為均衡且對人體無負擔,而PIZZA、焗烤等高熱量料理,則不建議點選。

 

簡單又安全:炊飯

再者,喜歡自行在家中烹飪的人,可利用電鍋料理,這是一項既安全又省時的方法。

張瑀庭特別推薦了「炊飯」料理,作法容易只要將各類蔬菜、肉類、豆皮、香菇等,與米一同放入電鍋中燉煮,熟了之後再加點醬油或鹽巴調味,美味養生的炊飯就可上桌。常見的高麗菜飯,也可運用此方法製作,想在家用餐變得更輕鬆。

其他料理如燉雞湯,只要將薑片、香菇洗淨與雞肉一起放入燉煮,就可完成,另外像蒸蛋、蒸魚,也是營養滿點的料理。

 

最棒的飲料—白開水

另外有些人常覺得飯後應該買杯手搖飲料來解渴,結果是越喝越渴,並造成人體更大的負擔。張瑀庭建議這時可飲用白開水,減輕腎臟負擔之外,出門在外攜帶保溫瓶,又能隨時補充水分,也是迎接健康體態的第一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