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蘿蔔好毒?教授分享:清洗小撇步

養生健康

蘿蔔好毒?教授分享:清洗小撇步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蘿蔔,是家常菜中常見的重要角色,不論是當作配菜,或是自成佳餚,都沒有問題。且變化多端的菜色以及豐富的營養價值,更襯托出蘿蔔在東方料理中的重要性。

 

系統型農藥與安全採收期

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表示,生長於土壤中的根莖類蔬菜,生長過程主要藉由根部來吸收養分,且根部也是儲存養分的重要位置。因此,坊間開始出現「蘿蔔農藥都留在根部,烹煮前應該要先切除」的傳聞,關於此項說法,可信度有多高呢?

顏瑞泓說明,根莖類蔬菜所施用的農藥類型若為「系統型農藥」,會經由吸收,分布在作物內部,以用來防治危害作物的病蟲害,而最常作為食材的根部,因為是養分儲存的位置,即可能會有來自其他部位農藥的轉移或累積,不過,根莖類作物養分儲存處體積通常較為膨大,藥劑大部分會被稀釋,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另外,部份接觸型農藥施用於作物的地上部,對於生長在土壤底下的根部而言,其農藥殘留相對更低。

 

先將泥土拍掉

此外,剛採收下來的蘿蔔,常常會有泥土殘留於肉質根部,要怎麼清洗會比較好呢?

顏瑞泓說,如果沒有馬上要烹煮,可先將土壤輕輕的拍除掉,或是使用細毛軟刷,先刷掉表面較厚的泥土,接著放置陰涼處。無論是紅、白蘿蔔都十分耐放,常溫下放置3天左右是沒問題的,擺放位置涼爽通風為佳,能幫助農藥的降解。

清洗時,可先於流動的清水下仔細刷洗,根莖類蔬菜的表皮多半比較厚,清潔時可搭配刷子確實刷洗乾淨,接著將蒂頭切除、表皮削掉,切成準備入菜的大小後,即可開始烹煮。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