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螃蟹、柿子不能一起吃?

養生健康

螃蟹、柿子不能一起吃?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螃蟹 柿子 單寧酸
字級:
加入收藏

螃蟹的美味眾人皆知,不管是進口的北海道帝王蟹、斯里蘭卡大沙公,或是花蟹、紅蟳、處女蟳,都深受老饕們的喜愛。但,相信大家一定常常聽說,螃蟹與柿子不能同時食用,否則會導致食物中毒與腹瀉。這個論點,正是農民曆中食物相剋表中記載而來,會有如此一說,又是為什麼呢?

 

螃蟹保存不易

義大醫院中醫師針灸科主任倪健航指出,螃蟹本身較寒,要是保存不當,很容易腐敗,產生細菌,如果一次吃太多,腸道受到細菌的侵襲,則有可能導致腹瀉,或是四肢無力。

提醒大家,螃蟹蒸煮完成後,最好盡快食用完畢,以防細菌孳生,威脅腸道健康,也要避免飲用過多的啤酒,因為兩者皆為寒性食物,一起吃會增加拉肚子的機會。

 

柿子單吃,有助於心血管

倪健航醫師說明,柿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鎂、碘、單寧酸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功能,且單寧酸也對心血管、胸腔氣管的健康有幫助,單吃的話其實對身體很好。

至於為什麼不能和螃蟹一起吃,除了前面提到的保存問題之外,因為螃蟹富含蛋白質、柿子富含單寧酸,當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時容易產生凝結、沉澱,這時即有可能會消化不良,促使腸胃不適。建議要將兩者分開食用,或是間隔2個小時以上,其他像腸胃消化功能不佳、曾經開過刀、有脹氣等腸道問題者,不要輕易嘗試。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