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韭菜炒牛肉,吃了會中毒?

養生健康

韭菜炒牛肉,吃了會中毒?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三五好友相約熱炒店,清涼的飲料配上各種風味小菜,可謂是夏天奢侈的享受!除了基本的三杯雞、鳳梨蝦球、蒜泥白肉之外,一盤香噴噴的韭菜炒牛肉,最適合當下酒菜,怎麼能少了它呢?

但,農民曆後的「食物相剋表」提醒,牛肉如果和韭菜一起吃,將導致食物中毒,還要靠母乳來解毒?這種帶著些許荒謬的說法,可信度高嗎?

 

韭菜虛熱、牛肉熱量高

在中醫的論點中,韭菜屬於「五腥」食物之一,能夠提升人的陽氣。義大醫院中醫師針灸科主任倪健航指出,韭菜性溫且有補氣的作用,能夠促進內分泌系統,針對現代人常見的失眠症狀,能夠有所改善,但缺點是容易生熱,讓人體感到虛熱、煩躁。

牛肉本身熱量較高,食用太多不易消化,有時會使腸胃悶脹不適,與性味偏燥的韭菜一起食用,會讓人火氣變大、肝火旺盛,但並不會造成食物中毒。

 

平衡過多的火氣

至於,為什麼農民曆上說能用母乳來解毒呢?

倪健航醫師解釋,其實飲用母乳的目的,是要中和體內過多的燥氣,不只母乳,如豆豉汁亦有平衡的效果,或者喝一些水搭配乳製品也可以。若真有食物中毒的症狀出現,送醫前也可先喝上述飲品緩和不適,重點是還是得先釐清到底是哪些食物導致中毒,到醫院後,醫生才有正確的治療方針。

 

同場加映:牛肉、鱔魚不能一起吃?

炒鱔魚、牛肉湯,到府城臺南怎能錯過這兩樣美食呢?可是農民曆上卻又記載兩者不可一起食用,又是為什麼?

倪健航醫師表示,鱔魚與牛肉皆為高熱量的食物,如果吃太多,容易讓身體有慢性發炎的危機,或是本身有風濕性相關疾病者,會促使病情發作。此外,針對急性的腸胃不適、悶脹的症狀者,可以先喝一些綠豆湯來清熱、緩解。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