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年節新體驗,含貽被孫弄

幸福故事

年節新體驗,含貽被孫弄

撰文/退休好幸福 總顧問 熊湘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新年 家人 春節 團圓
字級:
加入收藏

農曆新年是很多銀髮族期待的日子,因為在外的子女通常會回家與父母團聚,歡度春節;如果子女已經結婚成家,回家時也會把孫子、女一起帶回家過節,過去是農業社會,如果三代同堂子孫同住,每天熱鬧非凡,孫子也都在家;但是現在是工業社會,子女大都在外工作,結婚之後自組家庭,因為都是小家庭,小孩平時要上學又要補習,所以要見孫子一面都要等到假日,如果住得遠一點的還要等到連續假期才有可能,現在年輕一代,有時候連續假期,已經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探望父母變成各種活動的最末順位。

只有農曆春節時,找不到不回去團聚圍爐的理由,看看老人家才變成一件大事;可是對銀髮族來說,孫子回家過年,雖然是件開心的事情,可是每次結果都像是噩夢一場,好像只有見面快樂十分鐘,過程卻要恐怖好幾天。

今年的春節,我同樣經歷了一場快樂又恐怖的日子:我的一對子女,都已結婚成家,各有兩個子女,兒子家住在外縣市,女兒家住在附近,孫子上雙語小學讀二年級,功課壓力較大,假日大都以功課為重,只有一、兩個月或一年三節可以見見面;外孫比較小,讀幼稚園中班,又住得近,所以隨時想看都見的到;平日如果孫輩只有一個人來,就會乖乖地看電視,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如果四個人一起出現在我家,一定是天翻地覆鬧翻天,一旦發生爭議時,我這個爺爺秉公處理都要一番溝通,如果再處理不公,鐵定哭聲震天鬧成一團,「含飴弄孫」沒有享受到,往往變成「含貽被孫弄」。

 

事前辛勤的準備

這次為了孫子回家過年住幾天,想要把家裡重新整理一下,無奈碰到年前連續幾天低溫濕冷的天氣無法動手,還好除夕前有兩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我實施家裡大掃除及兼任油漆工,把一些脫落掉漆的牆壁粉刷了一下,又把家裡所有的棉被好好的曬了一天太陽,聞起來有陽光的香味才收起來,我發現現在雖然退休,也領了敬老卡,卻還能保持著老飛行員的智慧及身手,除了不會生孩子外,其他什麼事情都難不了我。

我除了整理家裡環境外,還與內人絞盡腦汁到賣場去買了些孫子喜歡吃的應景年貨,一切都是抱著喜悅的心情等待他們的到來。大年初三時終於盼到他們回來,父母親過世之後,我們家的習慣是過年一起到大哥家過年,兄弟及侄兒女一起祭祖,現在推廣節能減碳,由於大哥信主,所以祭祖由我當主祭,燃上一支香代表兄弟姊妹祭拜神明及祖先,這次特別也給孫子、女各一支香跟著祭拜祖先,讓他們知道慎終追遠的習俗,也虔誠祈求歷代祖先庇蔭家人平安、健康。

 

做個公正的好爺爺

吃完年夜飯後,開始餘興活動,玩老少咸宜的骰子活動,大家開心的出一些賭資,孫子今年手氣很好,最後很開心的成為大贏家,過程中大家笑聲不斷,此時除了過年的歡樂氣氛外,兩個孫子的表現還沒有失控。

初一是小外孫的生日,我們一起到女兒家給外孫慶祝,順道給親家母拜年,四個內外孫終於碰面,年紀是八、六、五、三歲,此時雖然有點煙硝味,但還未看到火藥味,還好女兒請了一個魔術師,安排兒童的趣味活動,分散了注意力,大致也算平和,不需要我這個爺爺主持公道。

初二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此時兒子還未離開,內外孫四個正式見面,由於已經有前兩日的熱絡,所以一見面可熱鬧了,一下子要爺爺玩躲貓貓,一下子要玩爺爺的電腦,一下子要玩ipad遊戲軟體飛飛機,因為我的裝備只有一套,只能一個人玩,要猜拳決定優先順序,一有爭吵,我這個爺爺要立刻秉公處理,我保持態度公正都擺不平,如果處理不公,馬上天下大亂,爭吵過程複雜,加上平常都是家裡的寶貝,不服輸的性格加上不服氣的哭聲,我在軍中養成的快速反應能力,在處理孫子的糾紛中,立刻顯得左支右絀,招架無力,簡直就是噩夢一場,也算是甜蜜的負擔。

 

家族團聚的快樂

吃完了飯,好不容易送走他們,我和內人一邊整理屋子一邊聊到,結婚到現在已經超過四十年,操心完子女的人生大事,孫子又來報到了;人生就是這樣生生不息,雖然匆匆已步入老年;但是想想上天待我們不薄,我們算是慶幸的老人,有一群活潑健康的孫子圍繞著你,偶爾被他們吵吵,不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心中有一些感悟與大家分享:

一、 過了六十之後,發現人生苦短,一年一年很快就飄逝了,真是要珍惜現在,也要好好享受人生。
二、 兒孫自有兒孫福,當孫子漸漸長大,雖然喧鬧但是一年比一年懂事,你會發現明年過年鐵定又會有不同的感覺。
三、 現在還能夠健康的「含貽被孫弄」,也是一種人生的快樂,因為孫子還願意和你玩在一起,表示你是一個受歡迎的爺爺。
四、 每一位銀髮族最大的期望,應該和我一樣,就是希望孫子能夠快樂健康的成長,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