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回憶過往,那些關於飛行的點滴

幸福故事

回憶過往,那些關於飛行的點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有一天,參加一個朋友的餐敘,剛好旁邊坐了一個年輕人,當主人介紹我是一個老飛行員之後,他就神采奕奕、興致勃勃地問我說,他想學飛行,問我學飛行到底難不難?我只告訴他說飛行和每一個專業都一樣,只要願意學,身體正常健康,則一點都不難。

 

克服心理,翱翔天際

我相信,很多的年輕朋友對飛行都很好奇,甚至說嚮往,其實,以我二、三十年飛行經驗的心路歷程,飛行除了部分身體上沒有辦法克服懼高恐懼的朋友以外,一點都不難;因為人的平衡器官與很多生活在二度空間的動物一樣,一但進入三度空間都會有些空間適應的問題,但是這些都可以很快的適應;可是要學飛行,剛開始須要看很多書,吸收一些相關航空工程及機電的知識。例如:發動機系、電器系、液壓系、導航系、飛操系以及熟記操作技術手冊、另外對空氣動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氣象學、航行管制等航空相關學理,都要先瞭解,先具備應有的本職學識,這樣學飛行才能游刃有餘,才有事半功倍的成果。 

完成學科訓練後,就可以進入術科飛行訓練,這些剛開始,都可以在地面先用模擬機來熟習,例如:座艙內的儀表及電門位置、飛機開車啟動及檢查的程序、正常及緊急操作程序;這些都熟悉之後,就可以進入飛機起飛及落地航線的練習,等到在模擬機內熟練之後,再上真飛機飛行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等真正飛訓開始坐上飛機後,按照模擬機所熟練的正常操作程序逐步操作,就可以跟著教官飛上青天了。

 

飛行5步驟

一次飛行大概可以區分為五個部分:起飛、爬升、改平飛、下降、落地。只要身體健康,反應正常,循序練習,很快就可以學會飛行。我把這這五個部分,再仔細說明如下:

一、起飛階段:包括地面飛機360度檢查,看看外觀有沒有不正常的地方,輪胎氣壓,減震支柱及管線有否異常;接著進座艙做飛機開車前檢查、開車完畢後,一切正常,就可以呼叫滑出、飛機依滑行路線滑行至跑道頭待命起飛區域等待起飛,獲得起飛許可後,始可進跑道起飛;起飛時,油門加滿,保持跑道中線滾行,到達起飛速度時,輕輕帶桿飛機就會自然離地。

二、爬升階段:飛行訓練時一定會有訓練空域及空層,所以起飛以後,收上起落架及襟翼,就可以練習如何保持定向、定速爬升飛向空域,剛學飛行得時候也要多注意對外顧慮,隨時掌握自己的空域狀態,爬升的時候可以練習小坡度轉彎修正航向。

三、改平飛階段:飛到空域改平飛後,就可以開始大膽的操作飛機了;首先要瞭解天地線與飛機的關係,上升、下降、左右轉彎要參考儀表及天地線的顯示、駕駛桿操作熟練之後,接下來性能飛行就可以飛很多的課目了;等基本操作熟練之後,慢慢再進入特技飛行及儀器穿降等難度較高的飛行。

四、下降階段:空中課目做完後開始返航,返航區分為目視及儀器,各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可以慢慢熟習;每一個飛行基地都有它的進出航的規定及目視、儀器返航進入點,下降時可以練習保持定向、定速下降飛向基地返航航線的進入點,練習歸航及導航系統運用。

五、落地階段:起落航線是飛行的基本功,所以要非常專心地練習,剛開始要對返場航線的參考地標識別清楚,起落航線就是各種空中操作的檢驗,從解散減速到起落架、襟翼伸放、下滑轉彎對正跑道、判斷進場高低、減速、平飄到觸地,這一階段都是減速的操作;完成落地後,接著馬上做加速的操作,油門加滿,保持跑道中線滾行,做下一次起飛的練習,飛機離地收上起落架及襟翼後,爬升轉彎轉向三邊,進入下一次落地航線的練習;最後一次練習落地後、飛機減速脫離跑道及地面滑回、發動機關車離開飛機。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上面所說的是一次飛行概略的幾個階段,你覺得飛行難不難呢?正常的一趟飛行含空中的課目練習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必須要聚精會神、全神貫注,有時候落地後你會發現你已經不知不覺全身溼透了;不過「凡事起頭難」,只要循序漸進,再困難的事情都能夠學得會。

如果年輕人想要學飛行,管道也很多,可以進入軍中,陸、海、空三軍都有飛行部隊,不需要花訓練費用,也可以考民航公司自訓機師,也不用自己付費,這些管道都可以受到完整的飛行訓練;如果只想感受一下飛行的感覺,任何年齡都可以到很多輕型航空俱樂部,付費同乘飛行也可以一圓藍天白雲之夢,或者自費去國外飛行學校學習飛行也是一條可行之路,只要記得一句話「任何事情只要你想做都可以達成的」。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