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追求幸福,簡單就是最美好

幸福故事

追求幸福,簡單就是最美好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時間過得好快,正式離開職場,退休到下個月就已經滿一年了,這一年雖然釋放掉了職場的忙碌,生活很輕鬆愉快,但是也有很多退休之後的空窗感,好像生活沒有重點,只感覺一天一天過日子,慢慢落入到所謂的退休症候群中,又碰到一些小病小痛的折騰,好像覺得身體似乎是不比從前了。

這幾天,我在整理過去的照片時,有很深的感觸,因為自己過去是從事軍職工作,可能因為必須待在部隊,待命的時間比較多的關係,所以子女成長的過程經常缺席,感覺他們一下子就長大了;從來沒有好好地看過自己的子女從小到大的變化,現在再看到子女從嬰幼兒時期、小學、青春期、成長以後、到結婚成家之後的照片,覺得非常後悔,當初應該多花點時間,陪同他們成長;再看看自己的照片從體重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到一百公斤的變化;年齡也從青年、中年、壯年、逐漸步入老年;回首已逝的人生時,就想到人生努力追求的「幸福」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

 

人生必經的四個階段

回顧自己人生各階段的變化,再來談談幸福的意涵,人生大概可以區分為四個階段,每一階段只要能達到預想的目標,就離幸福不遠了;當然追求幸福一定要付出代價及努力,天底下絕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追求幸福亦復如是。

個人認為各個時期幸福的感覺分享如後:
一、 十歲以前屬兒童成長期間:只要能符合這些條件應該都算是幸福的,首先要身體健康、父母和樂、家庭美滿、生活無慮、快樂學習成長。
二、 二十歲以前屬青少年階段:除前述之外,要幸福仍須品學兼優、四育均衡、培養自主獨立思維的能力。
三、 三十歲以前在完成學業及初就業階段:除前述之外仍須完成大學學業及進修教育、學以致用進入職場。
四、 進入職場至退休完成人生目標之前:在事業領域上從迎接挑戰、追求卓越、最後超越顛峰,達到自己預想的人生目標。

 

越簡單越好的人生

上面所談的都是人生前面三個二十年的過程,這些都是年輕人的幸福里程碑,只要他們按階段完成,雖然要投入很多的努力,但是人生的幸福應該已離他們不遠了;我們退休後再回顧時,會發現這些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往事;我們現在已慢慢進入老年,都會碰到過一些自己身體病痛及朋友親人生離死別的哀痛,所以當談到銀髮族要的幸福感覺是什麼?只有這五個字「越簡單越好」,因為我們現在的需要不多,只要能滿足這些基本需求就足夠了。分享如後:

一、身體健康、行動自如:進入銀髮族行列,還能夠手腳活動自如,無傷無痛,就是幸福最重要的基本條件。
二、家庭和樂、生活簡單:美滿的家庭生活是幸福的基礎,「少年夫妻老來伴」是一種婚姻追求的境界,能夠執子之手到白首是最完美的目標。
三、顧好五官、牙齒,讓自己生活自在:如果能眼不瞎、耳不聾、齒不搖、生活能夠自理,想吃什麼還有本事吃,才能夠活得自在,不需仰賴人,才算真正的幸福。
四、子女各自成家立業:中國人最重視傳宗接代,銀髮族最關切的也是子女的婚姻,如果都能順利圓滿,這就是最大的的幸福感。
五、顧好五老,能充分的運用:銀髮族的五老是「老伴、老友、老本、老身、老巢」,如果能好好照顧運用安好無缺,就會源源不斷的產生幸福的泉源。


幸福是很抽象的事物,只能體會,很難做很貼切的闡釋;尤其是銀髮族大都經歷了起伏的人生,對幸福的感覺體會尤其深刻,其實每一個人要了解,幸福的感覺應該越簡單越好,退休生活都應該伴隨著屬於自己特質來規劃,因為每個人所面臨的生活方式及家庭的成員都不一樣,只要能好好規劃每一天,我相信幸福會滿滿的包圍著你,因為我確信幸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定要靠自己去尋找。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