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退休後的第一步,開始旅行吧!

幸福故事

退休後的第一步,開始旅行吧!

圖片來源/羅致函、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無論過去從事的是那一個行業,退休後都必須從職場回歸家庭,從絢爛歸於平淡;尤其是退休前職位越高的人,需要調適的時間越長。以我個人的經驗,退休之後大概要給自己3個月的調整期。這段時間要謹慎調適:從別人幫你安排每日的行程及時間,到自己幫自己安排一天時間;這些看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也是需要邏輯思考的。

 

散心計畫第一步:Travel

退休的定義就是,從那一天開始變得什麼都少(應酬少、會議少、壓力少),只剩下時間最多,經過3個月的調適及思考後,得開始給自己一個新的啟示及規劃。

退休後,我建議的規劃邏輯是:剛開始最好以一週為宜,週一到週五多安排戶外活動,例假日怕塞車就少出遠門,則安排親人聚會或是參加喜宴。另外每年規劃一至兩次出國旅遊,如果身體狀況佳,可分別以一長、一短的假期為目標,長則約7到10天、短3到5天。如果年紀超過70歲,建議最好安排較短的遊程,其他的時間則遊覽國內景點,用半日遊至兩天一夜的方式遊走,退休生活就會變得充實又多采多姿!

最近,政府的政策還鼓勵銀髮族走向戶外,針對半日遊至兩日遊另可藉由參加旅行社行程申請輔助,金額約新台幣500元以上不等。

 

4個應該要有的心態

一旦退休,必須先了解一些概念,未來規劃的活動不外乎以下幾種:

1.旅遊活動:首先,把這一生想去的地方列出來,國內的、國外的、遠程的、近程的、還有居家週邊的景點,都可納入以後行程安排的參考。

2.學習新知:退休後能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靜態的、動態的列為學習的目標;例如:書法、畫畫、攝影、唱歌、跳舞等學習,只要對身心有幫助的都是值得重新學習的,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情,對退休的生活絕對有幫助的。

3.保健養生:保健養生是最重要的事情,沒有健康的身體及心理,其他的事情都等於零;如何保健養生不外幾個原則:生活上,養成運動的習慣;飲食上,少食、多餐、去油、少鹽;心情上,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天,多走向戶外,接觸陽光大自然。

4.參加社團:年齡其實就是代溝,所以銀髮族最佳的夥伴就是年齡相當的群體,即使你想打破代溝,加入年輕人的群體活動,也是不容易的事,假如他們喜歡露營、上KTV唱周杰倫、蔡依林等流行歌手的歌,想想參加一次露營被蚊子叮了一整個晚上,他們唱饒舌歌又完全聽不懂他們的歌路,還會想融入他們的活動嗎?反之,參與同屬銀髮族的老友或同學活動會比較開心些。例如:同學會、校友會、同鄉會時比較有共同的話題。

 

半日遊的好處

這次,就以介紹旅遊活動供大家參考,最簡單的就是能立刻出發的半日遊,即4到6小時能完成整趟旅遊的地方,不算太遠卻又值得去,最高原則就是快樂的出來,安心平安的回家。

最好的地點,可選擇捷運、公車或開車一個鐘頭時間就能到達的地方,以自己最方便為規劃,兩人或四人即可成行。若是自己開車,住臺北地區選擇宜蘭景點、新北市九份、野柳、富貴角或是臺北市捷運淡水信義線、木柵線貓空等地區,從簡單易行的開始,再慢慢尋找新景點,成為半日遊達人!

 

到林美石磐 享受片刻寧靜

我特別推薦宜蘭縣礁溪鎮的林美石磐步道,要避開雪隧交通擁塞,建議利用平日的時間前往。從臺北開車出發大約40分鐘,先到旁邊的礁溪高球場,在球場停車場可以遠眺蘭陽平原及龜山島,是非常好的景觀觀賞地點,接著沿球場周邊的道路進入,大約15分鐘可以到達步道入口;步道是一條兩人可以並行的小路,沿途享受芬多精,又不必曬太陽。

中間有一小段爬坡及小溪流,風景優美,全程慢慢走,含中間休息大約一個鐘頭就能走完,也許會流了一身汗,最好帶一件更換的衣服,以免著涼;走完後,帶著一身愉快的心情,中午就近到礁溪午餐,吃碗當地的鴨肉麵、滷味,再回臺北大約兩點半可以返家休息,開車四個人花費不到500元,這是非常快樂又不會太累的一天,推薦給大家試試!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