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退休的自我管理,從健康開始

幸福故事

退休的自我管理,從健康開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現在有很多網路上的文章都談到我們這一代的老人,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拋棄的第一代」,想想還真的有點感傷;到底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老之將至呢?我個人倒是沒有那麼悲觀,我覺得子女長大結婚成家之後,有他們自己的家庭、子女要照顧,再加上經濟大環境不景氣,工作越來越忙碌,待遇又不理想,培養子女的教育支出越來越高,使大環境對孝道的想法也慢慢地改變;因此,家庭重要性的順位,大都以子女教育列為第一,孝順父、母親的順位可能已經敬陪末座了也說不定;因此,不要責怪子女,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開始接受老年自我健康管理的心理準備。

只要年過五十,一定要開始做自我的健康管理,也就是進入老年之前,要循「健康管理、養生、保健、醫療、安養」的順序,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去面對老年生活的來臨,就能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坦然因應,才能做個快樂的銀髮族。

 

善用科技產品

如何做健康管理呢?也就是掌握你的健康資訊;因為人只要進入老年,身體機能必然逐漸退化;心、血管的問題,因為會直接影響生命,所以對這些地方健康資訊的掌握,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也就是從每天血壓、血糖、血脂(三高)以及心律的狀況關切起。

坊間現在有很多的健康手環,都可以提供一些即時資訊,可以選一個適合自我需求的來配戴,以便隨時掌握身體的資訊,因為未來是大數據時代,所以在挑選的時候,可以挑選一些可靠度、準確度高,最好選擇未來可以擴充型的健康管理手環,方可一勞永逸,避免一、兩年又要更換一隻。

 

糾正壞習慣

掌握了自己的健康資訊,接著就要從如何養生著手,養生要從戒除對身體有害的嗜好、控制體重、改善飲食習慣、減少無謂的應酬,及改變大吃大喝的豪性等方向著手;因為這些習慣對身體的戕害,是不知不覺累積的,等它對身體產生了不好的影響時就來不及了;即使以後治療好了,器官功能也無法復原至原來狀況,只能停留在你受傷害那時的狀況;就如同專科醫師常說的,現在最好的情況,就是,維持讓現在器官功能不要再惡化;所以我們如果能先做好養生,就不會等到那時候才後悔。

 

保健與安養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保健,簡單的說,保健就是把你的健康,保持在現在正常的功能,藉由每天的運動來鍛練自己的肌力、耐力,延緩體能老化的時間;很多保健老師都說過,身體的髮、膚、骨質、牙齒、眼睛、心、肺都能夠透過各種鍛鍊來強化,再加上一些維他命及食、藥補的補充,隨時注意自我身體的鍛鍊,再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掌握成效;只要我們的努力能延緩老化5年,就成功了一半,延緩十年,就算賺到了。

醫療部分,如果進入老年,一定會碰到很多病痛,到了真正需要醫療照護時,若先前已經有了很多健康資訊及自我的體能鍛鍊,就會坦然面對病痛,而且也會很快的恢復健康,老年人生病,如果心理狀況良好是很容易康復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有什麼狀況,一切都在預料中,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而近年來逐漸嶄露頭腳的安養問題,當真的老到無法自我照顧時,就要坦然接受安養的觀念;當今世界各國都已經面臨老年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的問題,我們也不必太擔心,因為這是世界的問題,各國都會全力去規劃對老人最好的照護政策,像現在政府所推出的長照政策包含:居家照護、養生村、榮民之家大眾化等等,都是可以接受的選項;人生的盡頭,是每一對老夫老妻都要面臨一個問題;就像打電話一樣,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所以要坦然接受,因為一定會留下一個要獨自走過最後的歲月;因此,排遣孤獨也是安養很重要的課題,都需要銀髮族認真的面對。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人生幾何,及時行樂」,趁現在手腳靈活時,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再重新思考「健康管理、養生、保健、醫療、安養」各個階段的比重,如何調整加強?才是銀髮族最大的福氣。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