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盡情享受生命 Life is for Living

幸福故事

盡情享受生命 Life is for Living

撰文/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終其一生,我們都在追求自我認同(Identity),隨著Identity而來的是自我價值和自我實現,對於年長者而言,這樣的認同更加重要。

 

日野原重明醫師,103 歲

日野原重明一進教室時,聲音高昂地跟30幾位小朋友說大家好。

接著他拿起粉筆,從黑板最左邊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直到黑板最右邊。然後他告訴小朋友,「線的最右邊是100歲、你們10歲在最左邊,那麼你們知道我幾歲了嗎?」

當他在那條線上標出95歲的座標時,書上畫出所有小朋友的各種驚訝表情,「真的,你那麼老了!」然後他問小朋友,跟我比起來,你們還有85歲的生命可活,「那麼你們知道什麼是生命嗎?」他要告訴小朋友的是,「其實生命是看不見的,你所擁有的時間,就是你的生命。那麼你的時間都用到哪裡去了呢?踢球、看書、聽音樂?你打算如何用你的時間,就表示你要如何完成你的生命⋯⋯。」—本段節錄自《95歲的我給10歲的你》

被稱為日本「國寶醫師」的日野醫生,近10年來依然行醫、寫書,並到處宣揚自己65歲那年創立「新老人會」時所鼓吹的價值,第一,要有愛,並且也要被愛,第二能耐苦忍痛,最後,即使已年長,但也要去嘗試未曾嘗試的事。

他說人不應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便消極地放棄許多事,要具有「現職意識」,繼續工作和保持活下去的意志力,是很重要的。

 

芭芭拉貝斯坎,設計師,91歲

每個星期四,芭芭拉兩手拿著登山杖,從自己住的老人公寓坐火車到矽谷知名設計公司IDEO 上班,和眾多年紀小她六、七輪的設計師,討論各式各樣正在進行的設計或腦海中閃過的點子,協助他們研判可行性。她也一天到晚忙著蒐集與她同住的室友們生活上的各項需求,嘗試替他們解決問題。

▲擔任座談嘉賓的芭芭拉貝斯坎

 

芭芭拉10歲那一年就立定志向要當設計師,卻因當時工程系不收女生只好作罷,但她從來沒有忘記這個心願,如今她終於如願以償。她的故事出現在眾多美國知名媒體中,因為兩年前,當她89歲時,她自己寫信給大衛凱利(IDEO創辦人)爭取工作的故事實在太酷了。

她的一生相當傳奇,從擔任軍隊裡的物理治療師、到自己執業協助有閱讀障礙的 孩子,還出過幾本書、發明過東西,拿到專利,芭芭拉曾經嘗試退休過五次,但每次都失敗,因為她總是可以找到讓她有興趣的事情去做。

談到是否可以給予同年齡的人一些忠告,她強調就是「回饋社會」和找到「自我認同」。

 

Hip Op-eration世界最老的嘻哈舞團

舞臺上的他們,隨著音樂的重低音節拍和饒舌音樂賣力地舞動著,舞步儘管簡單,但全場氣氛絲毫不因他們的動作和其他隊伍比起來較為單調而冷卻,事實上氣氛相當熱絡,好多人都站起來大聲吹口哨、用力鼓掌,甚至於熱淚盈眶!

這群舞者來自紐西蘭,一個人數不滿萬人的小島—懷希基島(Waiheke Island),他們大部分沒有受過專業舞者訓練,其中有人行動不便得坐輪椅,有人眼睛全盲,幾乎每個人都患有關節炎,但他們成軍一年多就大膽要求參加在美國賭城舉行的街舞世界大賽,並破例獲得錄取,在全世界頂尖街舞團體都夢寐以求的舞台上演出,還贏得了滿堂彩;他們也曾應邀來臺在小巨蛋「仙角百老匯」上表演,並在台北101頂樓的觀景臺上做快閃演出。

來自紐西蘭的爺奶嘻哈舞團The Hip Op-eration,是金氏紀錄認證全世界年紀最長的街舞團體。現年96歲的Kara Bang Bang 是團中的開心果,舞團的下一個目標是去街舞的發源地紐約布朗克斯(Bronx)「朝聖」,目前正在持續募款中。年輕人謝謝她帶來的啟示,她說:「不,謝謝你們!讓我可以參與這樣酷的活動,讓我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別讓年齡限制了你的想像這樣的故事,我還可以一直寫下去,不管是日野醫生、芭芭拉還是卡拉,他們代表逐漸浮出檯面的「新新老人」。

在高齡社會到來之前,基本上沒有經濟能力的長者,不擁有話語權,也因此他們極少出現在媒體報導中,而當他們終於出現時,相連的字眼通常是:病老窮、下流社會、孤獨死。

但這些語彙和形象只適用於50 年前。全世界開發中國家的人均餘命在過去一個世紀增長了30 歲,以臺灣人來說,平均壽命是76 歲;人類已經從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網路時代。

但你對70 歲以上的人的想像,是否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在寫這篇文章前,我給自己一個挑戰:不要用老人、長者和高齡等字眼去描述我要寫的這些人。因為這樣做會制約你的理解與觀察。

我也想要給你一個挑戰:不管你現在幾歲,嘗試想像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和生活型態。

當人們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你是否真心相信?還是你也讓這個數字桎梏了你的想像力和可以任意翱翔的心靈!

Just remember:Life is for living! No matter how old you are!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