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黑糖,養生無負擔?

養生健康

黑糖,養生無負擔?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養生 低熱量 黑糖
字級:
加入收藏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黑糖成了「養生」的代名詞,有人說吃黑糖對女性很好、經痛時喝黑糖薑茶可有效緩解,也有人說黑糖對身體負擔比其他糖類還要低。雖說如此,黑糖依舊是糖的一種,真的可以毫無顧忌,想吃就吃嗎?

 

不像白糖精緻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王若昱表示,若是與大家常用的白糖相比,黑糖加工的步驟較少,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素相對來說保留較多,道理和白米、糙米的概念類似。

但是每100公克的黑糖,其熱量仍有366大卡,與每100公克的方糖、冰糖分別為385大卡、387大卡是差不多的,不可否認的是,黑糖的本質還是「糖」,吃多了也是會增加多餘的熱量攝取,過重、肥胖或是罹患糖尿病的人,還是要適量使用。

 

礦物質含量佳

不過,黑糖中所含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與其他糖類相比,確實相對較高。

每100公克黑糖,含有鈉55毫克、鉀453毫克、鈣464毫克、鎂85毫克,依照上面的數字看來,其營養價值比一般的白糖還要優越,在生活飲食中,以適量黑糖替代白糖料理是可行的。

但如果你誤以為,能藉由吃黑糖來攝取到每日所需的營養素,其實是不太可行的。舉例來說,一位成年男性若想靠吃黑糖來補充每日所需1.5毫克的維生素B6,想要全數從黑糖裡取得,換算下來一天要食用的黑糖量需要750公克!可想而知,熱量與糖份絕對爆量,反而本末倒置。

王若昱營養師建議大家還是要遵守健康的均衡飲食,不要認為哪樣東西好,就一昧地攝取,其實,任何的食物或營養素都是過猶不及的,如此才是較正確的養生之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