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運動+植物性鈣質,給你好骨力

養生健康

運動+植物性鈣質,給你好骨力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年齡增長,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也逐漸提高,平常能做些什麼或吃些什麼,來補充鈣質、維持骨骼的穩健度呢?

 

吃素者 補充植物性鈣質

隨著大家對養生意識的抬頭,許多人將飲食習慣改為「素食」,認為不吃任何肉類多吃蔬菜,即可避免疾病的纏身。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明,其實素食者在營養學上,就是一種「偏食」,許多人體應該得到的均衡營養都攝取不到,因此吃素的人,老年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建議多補充蛋奶類或是豆漿、黃豆、芝麻等植物性鈣質,填補無法從肉類中攝取的養分。

 

每天日曬30分鐘

不過,想從食物上獲得100%的鈣質來源,成效仍然相當有限。因此,建議每天要曬太陽30分鐘,藉由紫外線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在中醫的觀點裡,一日之計在於晨,利用清晨6點多的時候,到外面散步,這時的太陽剛升起來,沒有午後地表反射的熱能與髒空氣,最適合從事一些簡單的小運動,如慢跑、太極拳、外丹功等。

黃中瑀醫師提醒,如果已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就盡量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以免骨折。如果是年輕人,輕微的骨折需要6到8週的時間來痊癒;當骨折發生在高齡者身上時,必須搭配西醫注射針劑,也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才能痊癒,所以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量力而為,避免發生骨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