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腸漏關鍵:承受過度的壓力

養生健康

腸漏關鍵:承受過度的壓力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腸漏,發炎的關鍵》(吳佳鴻著/時報出版)、圖片來源/時報出版、shutterstock
關鍵字: 壓力 腸漏
字級:
加入收藏

壓力是忙碌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每一天都會面對的問題。大人有大人的壓力、學生有學生的壓力,不管大或小,不管內在或外在,各式各樣,它很無形,摸不到、看不到,但是心理和生理都感受得到,反而是我們自己可能不知道。

同樣的事件或情境,在不同人身上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有的人可以輕鬆面對、淡然處之;有的人可能戰戰兢兢、繃緊神經,這和人的個性、所受的教育、文化背景、價值觀、處事態度都有關。

有些人不覺得壓力會對健康帶來什麼影響,這可是大錯特錯。壓力因為無形,所以容易無感,但無形的壓力會長久持續、會累積,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就變得明確且有感,甚至是巨大的,只是自己可能渾然不覺,以為身體莫名其妙突然出狀況,其實是長久被壓力所困而不自知。

 

壓力影響了腸道健康?

壓力會使得腸道通透性增加,形成腸漏,腸道細菌產生的內毒素和脂多糖因而漏進體內,啟動免疫系統,造成慢性發炎,許多慢性疾病都和體內長期的慢性發炎有關,例如: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疲勞、脂肪肝、發炎性腸道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等,憂鬱及自閉相關疾病也與慢性發炎有關。學者認為壓力造成的腸漏與隨之而來的身體慢性發炎,是現代慢性病的成因及惡化的重要因素。

讓我們來看看壓力造成腸漏的實例。比利時學者做了一個研究,將健康的受試者分配到不同情境中,其中一個情境是要他們做公開演講,這對許多人來說確實是一種壓力(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是),當我們面對壓力時,體內會產生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研究學者將檢驗受試者體內的皮質醇濃度,也會檢測腸道黏膜的通透性,確認是否有腸漏的現象。

結果發現,被要求做公開演講的受試者,若他們體內的皮質醇上升(表示正面對著壓力),腸漏的現象也會跟著增加;若皮質醇沒有上升(表示公開演講對他們而言不是壓力),腸道通透性就是正常的。這個研究被發表在權威的知名醫學期刊《腸胃學》上。

短期壓力(如公開演講)尚且如此,現代人經常面對的那些長期性、累積性的慢性壓力,對健康的影響想必更加巨大!

要特別強調的是,生理與心理確實會互相影響,從上述研究就知道,心理面對的壓力,影響了身體內分泌的改變,使得壓力賀爾蒙增加,因而進一步產生腸漏的現象,這是壓力大的現代人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因為腸漏容易引起發炎、免疫、肥胖、脂肪肝等問題,而這些又是現代人普遍罹患的疾病。門診時我也遇過許多患者在面臨壓力或者睡眠不好時,就容易生病、感冒、口腔潰瘍、腸胃不適,所以,千萬不要忽視壓力對於心理及生理健康的影響。

那該怎麼辦?有沒有辦法解決呢?其實有的,這個研究讓我們思考如何從各個面向避免壓力造成最後的不良結果。如下圖,每一個環節都是可以著手的點,讓最終不要產生腸漏、影響健康。


 

同場加映:兩道養生食譜

◆奇亞籽布丁

奇亞籽布丁的做法非常簡單,它吃起來不像布丁,而像山粉圓,是近年歐美相當流行的健康早餐和甜品。奇亞籽的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植物抗氧化劑、Omega-3 脂肪酸等多種營養素,有「奇蹟種子」的美譽。特別是其中的Omega-3脂肪酸,可降低體內發炎,幫助修復腸漏。

材料:
有機無糖豆漿2米杯
有機奇亞籽1/2米杯
有機蘋果半顆,切丁

作法:
1.睡前將奇亞籽和蘋果丁分別倒入豆漿裡,冷藏過夜。
2.趁早晨梳洗前,從冰箱拿出奇亞籽布丁退冰一下,讓它恢復到室溫,開動!

★幸福小叮嚀
1.蘋果可更換成任何自己喜歡的水果,利用水果的天然甜度,取代精製糖。
2.豆漿可更換成其他飲品,如杏仁奶、椰奶。

 

◆椰奶南瓜燕麥粥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但需要油脂來幫助釋放其內含的營養素,人體才容易吸收,所以用椰奶來烹煮再適合不過。取南瓜自然的甜味,也可以省掉精製糖的使用。

材料:
無麩質粗燕麥1米杯
有機腰果(未經烘焙)1/2米杯
有機南瓜籤1米杯
有機7%椰奶2米杯

作法:
1.睡前將全部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外鍋1杯水。
2.按下開關,隔天早上就有現成早餐可以吃!省時又方便。

★幸福小叮嚀
1.也可以用無麩質的即食燕麥片,端視個人喜好。食譜裡使用的粗燕麥片比較有嚼勁,雖然烹煮時間長一點,但因為睡前就放進電鍋,並不影響便利性。
2.無麩質粗燕麥(Gluten Free Steel Cut Oats)可在iHerb網站購得。
3.喜歡比較多水分的話,煮好後可以加入無糖豆漿或杏仁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