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為自己量身打造「壓力緩衝盾」

玩味生活

為自己量身打造「壓力緩衝盾」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作  者/林萃芬
書  名/《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時報出版
字級:
加入收藏

十年的諮商歷程中,我看過太多人因為對壓力的耐受性太強,而忽略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不願承認「自己會感覺有壓力」的人,通常是因為「理想我」期望自己是感受不到壓力的強者;也因此,會隱忍壓力的人,大多數不滿意自己是個普通人。

而這些「不承認的壓力」都跑到哪裡去了?多半都宣洩到別人的身上,尤其是家人跟下屬。事實上,「暴躁易怒」就是典型的壓力反應。

在快速變動的年代,每個人都要懂得為自己打造一個「壓力緩衝盾」(Stress Buffer Shield),協助自己及時釋放壓力與焦慮。這面「保護心理健康」的盾牌,有5個部分:

第一個是,累積生命經驗(Life Experiences),讓自己更堅強有力。

第二個是,個人支持網路(My Support Networks),內心困惑時,有人可以請教。心情不好時,有人可以安慰;寂寞沮喪時,有人可以陪伴。

第三個是,正向的態度和信念(Attitudes/Beliefs),協助自己轉換角度,看到不同的見解。

第四個是,健康自我照顧習慣(Physical Self-Care Habits),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找到有效紓解壓力的方法。

第五個是,行動技巧(Action Skills),壓力事件沒有解決,壓力就不會消失,需要有改變現狀的行動技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