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防豔陽,透氣排汗衣材質這樣挑

玩味生活

防豔陽,透氣排汗衣材質這樣挑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到了夏天,豔陽高照,炙熱的太陽在頭頂上肆無忌憚的照耀,讓許多人直呼受不了,只想待在冷氣房裡。雖說如此,但總有機會外出,這時,準備一件透氣通風、吸濕排汗的上衣,絕對是個明智之舉。

只是,市面上衣服百百款,該如何挑出合適的材質呢?

 

針織材質透氣效果佳

去(105)年榮獲第25屆國家磐石獎,同時也是全球品牌指定用布的力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其總經理蘇柏誠說明,針對透氣度來說,針織材質的衣物比平織來得好,經過試穿之後,其實個人肌膚就能清楚感覺到是否具有足夠通風度。

通常容易起皺摺,需要以熨斗燙平的布料,如襯衫、套裝、棉製T恤等,為了維持衣物的挺度,透氣度與排汗性較不佳,假設有容易流汗的特質,或者需要長時間待在陽光下的場合,建議選擇針織製的衣物會比較舒適。

 

Polyester人造纖維

再來,有運動習慣的人,對於滿頭大汗又全身黏TT的這點,想必也是非常苦惱吧!對此,蘇柏誠指出,購買排汗型的運動衣物時,可先觀察吊牌上是否有「Polyester」的字樣,這是一種人造纖維,更重要的是是否有吸濕排汗的功能、才能真正發揮吸濕,透氣的效果,來對抗炎夏。

例如爬山在路旁小憩時,只要有風吹過,Polyester材質的衣物比其他材質容易乾,也可視個人需求,選擇抗紫外線材質的上衣或外套;其他像棉製的上衣,較難乾,容易黏在身上感到不舒適。

 

涼感衣的妙用

另外,像這幾年逐漸流行起來的涼感衣,標榜穿上身,人體溫度可降2至3度,這是真的嗎?

蘇柏誠表示,涼感衣是利用特殊材料的物理特性因比熱小,熱平衡速度快的原理,利用輕薄的Nylon(尼龍)材質來製作,讓人體能夠瞬間感到涼爽。道理就像,將一塊木頭與鐵塊放置太陽下5分鐘,想當然鐵塊的溫度會比較高,但當它們被拿到冷氣房時,鐵塊降溫的速度,相對比木頭快許多。運用這樣的物理作用,使人能快速感到舒爽,假使在大太陽底下,突然一陣風吹過,穿著涼感衣的人,也會比身邊的人更快感覺到涼意。

 

同場加映:冷氣房的迷思

對於需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相信很多人會有「畏寒」的情況出現。蘇柏誠建議,這時可視個人身體狀況,多加一件輕薄的針織小外套、罩衫,比較怕冷的,甚至能穿上羽絨背心保暖,並適時調整風口方向,不要對著頭吹,應該就會好很多了。不過,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適度的調整冷氣溫度與風量,這樣更能達到節能省碳,愛護我們的地球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