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中醫解密:感冒傷口更痠痛?

養生健康

中醫解密:感冒傷口更痠痛?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中醫 痠痛 感冒
字級:
加入收藏

 

女性朋友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每當身上有扭傷、拉傷、撞傷的傷口,只要恰逢生理期或是感冒,患部就會感到特別痠痛。長輩們會說,這是因為此人體較虛弱,間接導致傷口處,呈現出更不舒服的狀態,真相為何呢?這次,就先從中醫的觀點來探討吧!

 

前列腺素的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羽羚表示,事實上,目前尚未有確切的醫學證實,經期與感冒會誘發傷口的痠痛,不過就學理上推論,有可能是因為前列腺素的影響。

前列腺素是一種分布在人體各處的物質,可表現出許多種不同的生理現象,會引起發燒、發炎或是疼痛等反應。由於女性的子宮、卵巢都會分泌前列腺素,加上生理期間分泌的更加旺盛,促使傷口產生較痠痛的感覺;而感冒時,白血球會分泌前列腺素來對抗病毒,前列腺素的分泌也會增加。

 

中醫角度:不通則痛

黃羽羚醫師說明,中醫有一句話說:「不通則痛。」因為當身上有傷口時,需要有更多的氣血來做修復,但如過遇到生理期或是感冒,便是人體氣血變動較劇烈的時候,相對的患部就會更不舒服。

生理期時,較多氣血集中在子宮,使傷口部位局部的能量變得不夠;感冒時,由於身體對抗外邪,損耗本身的氣血,導致傷口更痠痛;這部分說法使屬於中醫的論點。

黃羽羚醫師特別提醒大家,不管傷口是否會變得更痠痛,當身上有傷口就應該細心照料,除了充足的休息之外,建議準備一個熱敷袋,直接敷於患處,促進氣血循環,緩和中樞神經所引起的疼痛,並遵從醫師囑咐用藥,才能較快痊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