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靜脈打雷射,可促進血液循環、降血脂?

養生健康

靜脈打雷射,可促進血液循環、降血脂?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你是否也被「文明病」所困擾?時代的進步,雖然帶來了越來越高的便利性,但相繼而來的空氣汙染、輻射環境、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促使情緒緊張,導致血液中充滿毒素,睡眠品質受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引發三高、中風、心肌梗塞等可怕疾病。

當這些不知該「從何治療起」的疾病發生在我們身邊時,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值得我們去嘗試呢?

 

低能量靜脈雷射光療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解釋,低能量靜脈雷射光療是一種透過雷射原理激發100倍的太陽光亮度,並以單一紅光632.8nm的光波由光纖導入經靜脈注射方式照射血液,利用定點的方法,照射人體內的血液與細胞,使血液與細胞內的蛋白質分子結構發生改變。

靜脈雷射可用於傷口的修復照護,或是高血脂、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的輔助治療。當血液受到雷射光照射後,3種血球分別會有不同的功能變化:
1.紅血球:經由照射後,紅血球的變形能力與攜氧能力提升,對血液循環或是微循環的改善有明顯效果。
2.白血球:白血球細胞中的粒腺體會對紅光632.8nm產生反應,讓粒腺體產生更多能量來調控有核細胞的發炎物質與血管擴張素,進而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
3.血小板:降低其凝集性,改變血液的濃稠度與血液流速,促進血液循環的改善。

葉圜叡醫師說明,這項治療能幫助一些肌肉疼痛或傷口不癒合的患者,改善周圍的血液循環,調節修復、協助癒合;對高血糖、高血脂病人而言,可做為輔助治療;因而一些糖尿病者,倘若病情尚未嚴重到需要藥物或是胰島素注射時,可使用此項治療來搭配運動和飲食控制來協助降低血糖。

 

進一步的運用

除了從物理治療的角度來看,千才生伊診所何卿維醫師也表示,未來在雷射光療的運用上,渴望能提供抗衰老的功能。當血液攜氧能力提高,降低血液的濃稠度,細胞粒線體的活性增加,往更深的層面來看,並可提升免疫力、排除自由基。

何卿維醫師說明,細胞的能量來自粒腺體,當粒腺體老化,就會形成自由基,造成各種疾病的產生。藉由低能量雷射光療,活化血液,進而讓身體得到自我修復的平衡,可降低中風與各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不適合使用這項治療,葉圜叡醫師指出,依據研究數據,大約有下列4種人:
1.孕婦:雖無直接證據證實對孕婦與腹中胎兒有害,但有許多物理治療是不適用在孕婦身上的,在還沒有確定無害前,不建議輕易嘗試。
2.凝血功能不佳、出血性病患者不宜:由於血液循環變得流暢,容易導致出血的問題,發生危險。若是剛開完刀的病者必須進行治療,建議2週後確定無出血並經專業醫師診斷後為安全範圍內再做,用以幫助傷口癒合與減輕疼痛。
3.本身有光過敏者。
4.使用心臟節律器者:曾有報導指出雷射光療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作用,因此不建議。

另外,做完療程後,有些人會有口乾舌燥的狀況出現,葉圜叡醫師說,這時可直接補充500cc的水分,促進血液循環並幫助代謝,洗腎病人的飲水量,則需事先與醫師商討。有些人會在療程後的兩三天出現頭暈等疲勞感,屬於雷射的正常現象,多喝水多休息即可,並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不要熬夜。

每次療程約一個小時,連續10天完成一個療程,於一個月內做完,針對不同患者時間可能也會有所不同,若想針對保健或抗衰老,每年進行2至4次的療程;慢性疾病者每年4至6次療程,重症患者則建議一年6次以上。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