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堅果補腦益壽 年節首選零食

幸福故事

堅果補腦益壽 年節首選零食

圖片來源/張瑀庭、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關到了,有三高的人,總不免俗要四處拜年吃吃喝喝,平常不吃的零食也在過年的時候放鬆心情大開殺戒,這時候糖果、餅乾、蛋糕、巧克力不離口和手,不知不覺高糖、高油、香料、色素、反式脂肪通通上身,該如何兼顧年節和健康呢?哪些零食是健康又兼顧美味呢?就看我下面的介紹。

說到堅果,這絕對是年節零食的最佳首選。為什麼呢?堅果主要的好處有以下五種:
1.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堅果所含的蛋白質大多屬於容易消化和吸收的優質蛋白質,而且所含的胺基酸種類相當豐富,其中有很多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不說,也是食用其他植物性食物所難以取代的。
2.提供充足的熱量:大多數的堅果雖然熱量含量不低,但這種優質的脂肪不太會造成體質肥胖,且利於提高新陳代謝,想減重又想有飽足感,食用適量堅果是聰明的選擇。
3.必需脂肪酸:堅果的脂肪酸組成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因此食用堅果不但不會造成人體心血管的負擔和傷害,反而能保護心臟血管減少疾病的產生。
4.豐富的纖維:堅果的纖維質相當的豐富,纖維在體內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及排便,避免產生便秘。
5.維生素及礦物質:大量的微生物和礦物質是抗氧化的來源,能維持血管彈性、皮膚潤滑、提升身體代謝、增強免疫力。

 

推薦那些堅果呢?

1.腰果
中醫學認為,腰果可治咳逆、心煩、口渴。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除了能軟化血管,保護血管外,醫學報導也指出,想降低脂肪少不了銅這個礦物質,而腰果是堅果中含銅之冠,適量食用能促進代謝,降低體質肪。
2.松子
松子含油脂約70%,大多為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由於這些脂肪酸不能在人體內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常攝取松子能使細胞膜更新,防止血管壁沉積形成動脈硬化,同時還具有增強腦細胞代謝、促進和維護腦細胞功能和神經功能的作用,因此,常食松子,能防止心血管疾病、健腦益智、抗老防衰、增強記憶力。
3.核桃
核桃自古以來,就被稱為長壽果。在本草綱目認為核桃可以補氣養血。核桃具有許多有益於神經系統生長與發育的營養要素,所以被認為是最佳補腦的食物。
4.杏仁果
含鈣量是堅果類中之冠,是補鈣、缺鈣少不了的好食物。如果睡前吃些杏仁果,能放鬆情緒、抗焦慮、安定神經。杏仁果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能提高排出體內重金屬毒物。豐富的維生素E,能有效改善肌膚,讓皮膚柔嫩有彈性。
5.南瓜子
南瓜子含大量的磷、胡蘿蔔素、維生素E,能滋養牙齦,預防牙齦萎縮。南瓜子中的油質對攝護腺也有不少的幫助。

堅果在日常飲食應用上,可以用在品茗當零食或是添加到糕點、冰淇淋,能增加好的油質和香氣;喝粥煮粥若能加些堅果碎粒,能提升香氣,也能補充一天所需的能量。適量搭配年菜,好比腰果蝦仁,或是做成涼拌腐皮、雞絲、花枝等開胃小菜又應景又兼顧健康。

常吃堅果的好處道不盡,但要懂得挑選才不會花錢事小,吃錯傷身。「尚好堅果」的堅果外觀完整,打開新鮮無油耗味,而且堅果經過清洗和挑選,去除雜質和不良品,最後不油炸只低溫烘焙,僅以低鹽調味或乾脆吃原味,是我心中的優質首選。

此外想吃安心的糕點和巧克力,也必須增大雙眼,選材用料絕對得要用真的巧克力和用好油,就是用真的奶油和橄欖油取代白油、乳瑪琳、氫化油。基隆「朋廚」的酒釀桂圓蜜棗發糕,跟外國的磅蛋糕做法有些類似,用全麥麵粉卻加入中國養生的紅棗、黑棗、龍眼乾、甘草、仙楂、檸檬、酒釀,讓這款發糕變得有型有料,也有層次和風味,用橄欖油取代奶油是讓油膩感降低,能吃得安心健康。

陽明山「絹絲谷渡假村」的法式布朗尼,用頂級農莊的特級全可可純黑巧克力和放山牧養的雞蛋,以及法國A.O.C認證的乳製品和奶油、自然農耕生產紅糖製作,不添加任何化學人工添加劑,純手工限量製作,黑巧克力能保護心血管而且吃來香醇濃郁,可謂健康和美味兼顧。其他手工製的各種巧克力,用的是法國Michel Cluizel(米歇爾.柯茲)的巧克力,吃來香濃軟潤,還有黑糖老薑和有機玫瑰等口味。

★好堅果資訊分享

尚好堅果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77號
訂購專線:03-5518831
網站:https://goo.gl/VIBmcB
基隆朋廚桂圓發糕
訂購專線: 02-2428-5117
粉絲頁:https://goo.gl/gRQ7kh
絹絲谷渡假村巧克力布朗尼
訂購專線:02-2862-6217
粉絲頁:https://goo.gl/dHVkQo
可宅配,運費自付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