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這6種人,中暑高危險群

養生健康

這6種人,中暑高危險群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夏天 中暑 脫水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氣候的轉變,夏天的溫度正逐年攀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今(105)年7月,共有608人因中暑、熱衰竭等各種熱傷害就醫,比起去年的397人,增加了53%。由此可見,熱傷害造成的危機正日益嚴重中。

 

6種人要注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美雯指出,雖說天氣熱發生中暑、熱衰竭的機率變高,但是有6種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熱傷害的機會,需特別留意。

1. 6歲以下的小孩:
6歲以下的孩子,由於發育尚未完成,代謝力還不穩定,當周圍一旦過熱,則很有可能導致各種熱傷害。

2. 65歲以上的年長者:
由於身體各項機能的老化、衰退,防禦機制變差,熱傷害就更容易隨著天氣變化找上門。

3. 患有慢性疾病者:
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糖控制不佳的影響。

4. 長期服用利尿劑、抗憂鬱劑者:
因為這類的藥物,會使身體容易脫水。

5. 長時間在外工作者:
需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例如:快遞、工人、交通警察等。建議穿著寬鬆、通風的衣物,隨時補充水分,準備冷涼的毛巾擦汗,使身體維持舒爽狀態,避免體溫飆高。

6. 肥胖者BMI>24:
因皮下脂肪阻擋,使熱能排不出去,加上代謝較快,容易產生大量的排汗。

 

這些事情不能做!

另外,王美雯醫師特別強調,要是有中暑情形,緩和下來後,千萬不要急著喝冰水、飲用含糖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因為這麼做非但沒幫助,反而會產生利尿的狀況,加速代謝,水分無法保留在體內,產生脫水危機。當然,許多人喜歡的啤酒也不能喝,因酒精有揮發作用,也會加速體內的水分流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