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艷陽殺人,比熱衰竭更致命的事?

養生健康

艷陽殺人,比熱衰竭更致命的事?

撰文、製表/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夏天 熱衰竭 中暑
字級:
加入收藏

 

「天氣好熱喔,我覺得頭暈暈的,是不是中暑了呢?」每逢夏天,如果有較長的時間待在戶外,不久會便會出現疲勞、四肢痠痛、頭昏、沒有精神等症狀,這時多半會認為自己一定是「中暑了」,便趕緊補充水分,在陰涼處休息。

常見的熱傷害,主要可分為中暑與熱衰竭,就字面上看來,熱衰竭似乎比較嚴重,但事實並不然。本篇將會教您如何分辨,讓您一次就搞懂!

 

有致命危機—中暑

事實上,中暑比熱衰竭對身體的影響還要嚴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美雯表示,嚴重的中暑,皮膚容易呈現乾燥的狀態,心跳加速,行為則有可能變得躁動、出現熱暈眩、熱痙攣等症狀,接著突然昏倒,或體溫飆高至40度以上,知名的洪仲丘案件,正是屬於中暑的最佳案例。

長時間處於高溫下的人,中樞體溫調節失調,體內多餘的熱與汗無法順利排出,全部鎖在身體裡,造成身體器官過熱、機能衰竭,嚴重者有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點我看,中暑急救術:移、敷、促、浸、擦)

 

脫水狀態—熱衰竭

相較之下,熱衰竭就沒有那麼的可怕,但許多人仍然常常將中暑與熱衰竭混淆。

王美雯醫師說明,熱衰竭是使身體處於「濕性」,因為過熱而導致體內的水分、鹽分排出過多,產生脫水的情形,往往造成心臟輸出量不足,使得循環系統發生異常,無法維持正常的功能;而患者會有皮膚濕冷、面目蒼白、頭暈、虛弱以及噁心想吐的感覺,情緒也容易躁動不安,體溫呈現發燒時的溫度,最佳的舒緩症況方式,就是補充水分。

與中暑最大的差異是,兩者雖都會在嚴重的時候出現昏倒的情形,但是熱衰竭者即便暈厥,還是可以很快醒過來,中暑則很有可能直接進入的昏迷狀態,十分危險。

王美雯提醒,面對熱浪來襲,應隨時補充水分,盡量不要在大太陽底下超過半個小時,並減少白天在戶外運動的次數,以防範中暑與熱衰竭發生。

 

★中暑與熱衰竭這樣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