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中暑急救術:移、敷、促、浸、擦

養生健康

中暑急救術:移、敷、促、浸、擦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轟動一時的洪仲丘事件,至今想起仍讓人心有餘悸,也提醒了大家中暑的危險。在炎熱的夏天裡,總是有機會在大太陽下奔波,若不小心中暑,可以怎麼做把傷害降到最低呢?

 

移、敷、促、浸、擦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美雯表示,關於中暑的急救方法,國健署提出了5大步驟,並以「移、敷、促、浸、擦」5字訣,讓大家好熟記。當身邊的人出現中暑的情形時,即可按照這個方法,來協助減輕患者的不適,等待救護車與醫護人員的到來,降低傷害。

◆移:移動患者至陰涼處,並解開束縛。(只留下內衣褲)
◆敷:以冰塊冷敷頭部、動脈處等體溫較高的部位,如:四肢、腋窩、鼠蹊部、大腿內側。
◆促:按摩患者的四肢,以促進血液循環。
◆浸:將患者乳頭以下部位,浸泡在18度以下的洗澡水中。
◆擦: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體四週,把皮膚擦紅,一般擦15—30分鐘左右,即可把體溫降至37℃—38℃,大腦未受嚴重損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王美雯醫師提醒,除了上述的5個步驟之外,在做的過程中,記得持續為患者補充水分,以一般的常溫水即可,過冷、過熱都不適合。

 

時時觀察體溫

再者,不時觀察患者的體溫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中暑常出現頭痛、頭暈、疲憊的情形,加上汗流不出來,皮膚顯得十分乾燥,呈現出類似「發燒」的感覺。

王美雯說明,要是患者出現了脈搏加快、血壓升高的情況,過於嚴重則有可能失去判斷力,並昏倒、失去意識,體溫有時候很快會達到40度以上,如果再不急救,即可能會喪命。這時除了將患者移到陰涼處外,也可以用冷毛巾包住身體,再用電風扇吹,但記得這些動作要慢慢做,降溫太快反而會引起發抖,升高了人體的中心體溫,出現反效果。

此外,王美雯也強調,體溫控制好後,患者若是沒有改善,並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就必須立即施予人工呼吸並送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