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鐘點外勞」銀髮看護新選擇

幸福故事

「鐘點外勞」銀髮看護新選擇

撰文/威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逸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有鑑於高齡化社會的衝擊,政府近年正推動建立健全的長期照顧制度,「鐘點外勞」這名詞也正是這樣氛圍下的產物。「鐘點外勞」是什麼?又有何特色?且看以下分曉。

 

「鐘點外勞」是什麼?

「唉,我們家的Mary上個月出去買菜就不見了,現在想叫外勞仲介公司出來負責,有沒有辦法啊?」陳媽媽說道。

由於現代社會醫療發達,加上社會經濟因素下生育子女觀念已非必然,國人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甚至有人認為已嚴重達國家安全層級。2015年才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就是為了因應這波浪潮而起。

只不過,高齡化社會早在過去就已經反應在勞動力市場,因為雙薪家庭普遍,或是基於其他無法照顧家中長輩的因素,1992年便開放引入外籍看護工,有需要的民眾便透過此等機制向機構申請外籍看護。

又因為長期照顧政策多元化,勞動部於2013年又推出「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下面簡稱「外展計畫」),希望能建立外籍看護多元聘僱模式以更貼近民眾需求。而「外展計畫」的外籍看護聘僱方式是由機構按每個家庭或長者之需求,於指定時間、地點進行居家照護,因為不是24小時都跟著需要照顧的人同住,所以又叫做「鐘點外勞」。

 

「鐘點外勞」的特色是?

傳統外籍看護聘僱模式是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由被看護人或其家屬擔任雇主申請外勞來臺聘僱,並與受看護人同住以提供全天候照護。

由於文化、語言隔閡,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有差異,加上長時間相處,時常可見因摩擦破壞信賴感甚至輕者申訴、重者不告而別。此外,有時被看護人不一定都會需要24小時有人陪伴在旁,或是家裡還有其他人可以分擔部分照護工作,這些情形都不見得有必要申請全天候外籍看護。

相較於傳統外籍看護,「鐘點外勞」則是改由社福機構擔任雇主並聘僱外勞,並由社福機構與受看護人或家屬來簽約,依照指定的時間(例如得約定每週五天、每次三小時,從幾點到幾點等)、地點提供約定之居家照護服務(例如可以僅止於送餐、代購、清潔、沐浴、餵食等),費用則依照服務內容而定。

優點在於比較不會因長期相處導致摩擦,費用也可視需求調配,而且受看護人或家屬不需要像過去一樣自行申請聘僱外籍看護並負擔監督管理責任,也不用承擔外籍看護不告而別的風險。

目前勞動部的「外展計畫」還是試辦階段,提供服務之單位、區域都有限制,不是隨便的社福機構都有此種服務。可向勞動部查詢詳細內容與試辦機構。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