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遺囑萬能?財產都給大女兒行不行?

幸福故事

遺囑萬能?財產都給大女兒行不行?

彙整編輯/高毓霠、場地提供/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設計師咖啡

字級:
加入收藏

關於立遺囑,是多數民眾關心的議題,假設今天一位父親有多位子女,老大、老二(兒子)忤逆不孝,對其態度惡劣,致使這位父親立遺囑兩位兒子不得繼承遺產,而將全部遺產留給大女兒……。這樣的情況下,是否能用遺囑的方式,將自己的財產全部留給特定的一位子女,或特定幾位子女呢?

 

遺產分配,不能侵害「特留分」

很多時候,大家都覺得遺囑萬能,在這裡要跟大家澄清,遺囑雖然是依照立遺囑人的意願來執行,但是法律上同時也保障這些繼承人應有的最低權利,稱之為「特留分」。

倘若遺囑的內容牴觸「特留分」的規定時,「特留分」被侵害的繼承人可與其他取得較多遺產的人請求,還給他一部份應得的「特留分」。在此前提下,建議立遺囑作遺產分配時,記得要留意「特留分」的處理,才不至於以為立了遺囑就萬事OK,結果有一天走了,遺囑內容反而變成子女之間產生糾紛爭議的來源。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