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綠意鄉間,自在慢活養老居

玩味生活

綠意鄉間,自在慢活養老居

彙整編輯/羽穗、圖片與資料提供/幸福空間、安藤國際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吳宗憲建築師事務所
字級:
加入收藏

屋主長年在大陸經商,雖鮮少回臺居住,但希望為往後的退休生活做準備,於是選擇在這片令人嚮往的遼闊天空下,蓋一棟屬於自己的養老別墅,並找來安藤設計進行建築規劃。

臺灣位於北回歸線經過的位置,與太陽存在著23.5度夾角,不會受到太陽直射,享有均勻且舒適的日照條件,吳宗憲設計師善用此優勢,將建築物分成前後兩棟,前棟作為公共領域,後棟則為較隱密的私人空間,中間以長廊加以串聯,如此一來成功讓兩棟建築擁有得天獨厚的雙面採光與通風條件。

此外,屋主喜歡種花、種菜,希望未來能體驗自在的鄉間生活,吳宗憲設計師除了保持大片綠地,亦將中庭改造成庭院造景,並利用斜屋頂收集雨水,讓雨水最終能夠回歸土壤,透過被動式設計減少能源消耗,打造自然、環保的綠生活。

 

自地自建

屋主為了日後的退休生活提前做準備,於樸質的田野綠地中,自地自建一棟養老別墅,享受自在慢活的鄉間生活。

 

屋頂設計

利用文化瓦與金屬瓦呈現屋頂造型,打造出有如農莊的風情逸趣。

 

開窗設計

考量房屋座向與日照關係,特別在屋頂設計面北的天窗與高窗,將光線引入室內,並讓熱空氣得以向上對流,達到最大的採光量與通風對流。

 

現代建築

南向局部利用格柵造型,增添建築外觀的設計感,呈現出現代休閒美感。

 

植樹遮陽

於建築西側種植大樹,當樹枝長滿茂密綠葉,即可帶來遮陽效果。

 

格柵設計

西側特別以整面格柵造型包覆,除了作為美感表現外,亦兼具分散光源的作用,避免西曬造成室內高溫。

 

庭園景致

將兩棟建築物之間的空地改造成庭園造景,讓屋主可在此種種花草,享受閒情逸致的生活。

 

雙面採光

兩棟建築分別屬於公私領域,利用長廊串聯動線,並以大面開窗與穿透式設計,讓光線得以自在流動。

 

廊道採光

以走道串聯兩棟建築物,左右兩側的大面開窗引入豐沛採光,避免廊道顯得陰暗狹長。

 

恬靜角落

透過格柵外牆設計,從室內也能欣賞庭園景致,成為一處沉澱心靈的紓壓角落。

 

夜晚景致

在夜幕低垂時,點亮明亮而溫暖的燈光,帶來一抹靜謐安定氛圍。

 

◇ 相關閱讀
軸線放大術 24坪養老聚會宅
大器溫暖輕美式 退休養老樂活宅
0.5cm的堅持 退休好幸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