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在家賺退休金,網拍好簡單!

玩味生活

在家賺退休金,網拍好簡單!

撰文/渡鴉、圖片來源/陳昭君、shutterstock
關鍵字: 退休金 網拍
字級:
加入收藏

網路素人賣家,從玩玩,出清家中多餘雜物,先當副業再伺機成事業,這樣的可能性不是年輕人專利;網路賣家達人陳昭君,已開班多年,學員有不少是退休狀態者。退休後,若想繼續「開創」新事業,網拍正是一個好選擇!

一個尋常的週五午後,一群已屆退休成年人,集中注意力在文化大學的推廣中心,有人拿相機,有人拿著帽子,有人拿著亮晶晶的皮手環,有人拿著不知名彩色織品,嘰嘰喳喳十分熱鬧。

陳昭君對著拍照的人點頭說,自然就對了。

陳昭君是教人如何經營網路拍賣的老師,目前授課學生多達數千名,一開始只是想幫助單親家庭,因為單親媽媽常常首尾無法顧全,一方面是小孩需要人照顧,另一方面又要有穩定的經濟收入,如何解決這個困境,的確是許多單親家庭的困擾。隨著網購的環境完備,民眾又接受網購的新行銷通路習慣,所以網拍素人賣家生存的機會出現了。

 

垃圾變黃金

已75歲的董亞蓉說,這把年紀來網拍,周遭親友不以為然的人居多。其實很單純的只是想把家中多餘的東西找到一個好去處,家人眼中的垃圾,也許可以變成是別人的黃金,只是人海茫茫,哪知道哪個識貨的人在哪裡,網路買賣好像可以幫上忙。

原本擔任營養師退休,兩年內上完24堂初中高階全系列課的陳婉文笑著說,她很高興自己學會了網路賣東西,其實周遭朋友有很多人都是中年創業,但常都出師未捷身先死,想當小老闆的小小心願,在失敗後,還要把花錢的裝潢和機器賤售,簡直就是二次淩遲,再受一次傷害。

陳昭君提起一個教案,有位學員收起規模近百人安親班時,已會網拍了,所以透過網路清光了所有相關的軟硬體,並未發生二次被強暴的憾事,光是這點就值得大按讚了。

 

細水長流

至於產品的選擇方面,剛開始也許像是散彈打鳥沒個準頭,但隨著自己的經驗增加後,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專長,長青型、細水長流型產品就誕生了,自己也會慢慢建立了信心。陳昭君以自己為例,她一直喜歡亮晶晶的東西,就想要做水鑽的皮飾手環,自己會去翻日韓等地的流行雜誌,再加上手做的實做精神和有些龜毛堅持(比方用奧地利施華洛世奇的水鑽),這個系列產品順利銷售讓自己成為網路賣家的定心丸。產品選擇是很有趣也費時的過程,各種機緣巧合都有可能。

 

降低財務風險

「風險」是行業特性、營運、財務和學習等恐懼的總合。陳昭君說,剛創業的人原本就處於較高的營運風險中,如果又是素人學習經驗原本就差,雙重加總後,整體的風險就拉高了。所以在財務風險部份應該想辦法降低,才能拉低整體風險水平。

有人在成為網路賣家前會先去經營實體通路,即使是天母每周的跳蚤市場,都要先付出攤位的費用,如果是實體店家就得面對租金,如果生意好租金高不是問題,但今年陸客來臺數大幅縮水後,對原先高度依賴陸客的店家金店面可能就吃不消了。

 

100 個讚後 宛如飛翔

陳婉文說第一筆交易很珍貴,像脫離母親子宮來到人世。但她認為在第10個讚到累積第100個讚的過程中,卻是最困難的,好比是小孩要學會站立的過程,會跌倒,會摔傷,旁人也許乾著急,其實自己更難受。有時看著物品買賣陷入膠著中,真是難言的痛苦。她想起了釣魚人的耐心,必須要堅持。

但這像是在等上廁所,明明就急的不得了,度秒如日,度日如年,買家卻像是在廁所中的人,悠悠哉哉卻一點都不心急。有時會想說,乾脆就降點價趕快出售好了,但這應該不是好方法,特別對他們這種剛入行的素人買家來說。但是如果在得到100個讚之後,就好像獲得了隱形的翅膀,能夠開始飛天鑽地於網拍世界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